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儿子上大学了还玩游戏,怎么办? 精选

已有 15456 次阅读 2012-11-15 05:31 |个人分类:教己育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生物技术, 创新创业, 教育, 孩子

上个学期,我去Birmingham给阿拉巴马大学的一个硕士班讲课,培养了一批能在iCubate技术平台上开发产品的学生。这个学期,该课程的主管又请我回去讲课,今天一早起来开车一个半小时到Birmingham上课,中午顺便和在那里读大学(生物信息学)的儿子一起吃饭,有机会和他多聊聊。

和其它中国父母一样,先问了一下他的功课,每门功课都是A 或者B, 没有问题。然后聊到生活,问他(明知故问):“还有时间玩游戏吗?”“有,不过要规划得好些”他说,“因为许多游戏都要大家一起上线玩,现在是规定好每个星期四晚上十点以后(比如)可以玩游戏”。

“有什么新花样吗?”我问,“是否有新的游戏机?还是更多的‘内容’(游戏)?”

“最近玩一个苹果电脑上的新游戏”他说,“总算有人在苹果电脑上认真做游戏设计了。先前PC 市场份额大,游戏都是在PC平台上的。”

“苹果上的游戏有什么特别吗?”

“有很多独特的地方。以前在PC的游戏靠重复劳动积分,积分高的高手到级别低的房间里看一眼对方就能置于死地;苹果上的游戏高手到了低级别的房间不能把‘能力’直接带入,所以你去帮助(低级别的)朋友的时候还是凭‘本事’,不能凭‘势力’。另外,图像设计的个体化,逼真化要比PC上的游戏好得多。。。。”

他一口气讲了至少十分钟游戏的优点和他喜欢的原因(远远比谈功课时更投入)。我没有打断他,也没有说他玩游戏不应该,更没有一百零一次地去叮嘱他应该多学习。

不过,他也问及我R10K项目的进展,我也花了至少二十分钟的时间和他讲我的工作,和他谈到最近做的一些好玩的课题,比如用高通量测序研究试验个体吃素以前和吃素以后的(三个月)的肠道菌群和免疫组库的变化);还跟他说类似的方法可以用来研究中药,中药和西药的差别等等。

他听我讲也很专心,至少和我听他说游戏一样投入。

那么,我为什么不去制止他玩游戏?我是否应该去制止?制止得了吗?

首先,我认为制止没有用,我们唠叨的,他一个耳朵进,另一个耳朵就出去了(可能连进都没进去);其次,我认为不该去制止,因为很显然他对游戏非常有兴趣,而且不是简单地玩,是很有想法地玩,有观察分析地玩:他对市场的分析(PC Vs  苹果平台),对游戏规则的见解,对软件优缺点的分析等等都很到位。

对一件事情有激情,肯投入,仔细观察,有独到见解,这些都是在大学里面应该学到的。在大学阶段,书本上的知识并不是至高无上地重要,能力的获得,自信心的获得,兴趣的获得,才是更重要的。

我自己也玩游戏,也浪费不少的时间,还专门写了一篇博客给浪费时间找理由

与其苦口婆心地去劝说他多读书,还不如和他谈谈我的工作,让他看到我工作的乐趣,搞科研的热情。行动和榜样是无声的说教,也是最有力的说教。我的父亲也是这样教育我的,言传不少,身教更多。言传不等于说教,更不等于重复地说本来就听不进去的话。

反复地说孩子们不喜欢听的套话,尤其是那些没有用的套话,那些伤害他们自尊心和降低他们自信度的套话,只能起到反作用。

玩游戏不是坏事,我们都需要掌握一两种能让自己放松和调节的方法。只要他能控制,不过火(人家一直保持A, B,还有什么可强求的?),玩游戏就不用去制止。让他用自己的方法去长大,让他在大学阶段获得能力,得到信心,这,就够了。

我们总是下意识地把孩子永远当孩子,不管他们多大,都把他们当成管教的对象。其实,越早把他们当成大人,他们也就成熟的更早些。在批评他们以前,我们不妨先在自己脑子里面想想,“我的批评和见解适合他吗?对他公平吗?真正对他的成长有帮助吗?我们象他那么大的时候这样的说教我们喜欢听吗?”

象“别玩游戏了!”一样的这种说教太容易了。我们有没有想过这个“指令”的后面代表了什么?在孩子的眼睛里,这个指令可能首先代表我们对他们的不信任,不尊重,还是把他们当孩子看。。。接下来就是他们的逆反心理。于是表面上是在争论是否该玩游戏,而实际上已经衍生成了在争夺自主权。

能从他谈游戏的话语里面找到正面的信息(对市场的分析,对游戏的独特设计,对软件个体化应用的欣赏等),肯定他的观察力,这样会增进他的自信心。不要自认为我们的每一个见解都是建设性的,每一个批评都是为了他们好。我们有太多的说教是很伤自尊心的,那就是破坏性的了。

相关博文:
能培养创新能力的游戏
找工作的辨证法
很欣赏儿子(高中生)的“论文”
选择幸福



我们的下一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632684.html

上一篇:“乱” 和“多样性” 才是健康!
下一篇:点石成金的美国能源部
收藏 IP: 64.89.97.*| 热度|

34 李伟钢 许国昌 武夷山 吕喆 虞左俊 刘艳红 刘洋 黄洪宇 方琦 李宁 李学宽 张星 张雪峰 李毅伟 吉宗祥 曹聪 张玉建 张骥 翟自洋 曹俊 汤治国 王春艳 陆俊茜 蔡津津 王耀 杨宁 范丁丁 代珍 luxiaobing12 hahabaicai fansg zzjtcm sz1961sy willch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