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保证一生健康的两个关键因素

已有 8268 次阅读 2012-9-20 15:49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生物技术, 创新创业

这是我在英国开高通量测序会议时听到的一个冷笑话:

一个实验室科学家做了大量高通量基因组和蛋白组学的试验,把数据交给搞生物信息的同行,说:“帮我分析一下,找到能保证人健康一生的关键因素”

搞生物信息的建立了各种计算模型,做了大量工作以后终于得到了结论:“若想健康一生,只有两个关键因素。一是要有健康的父母;二是要早死

哈!所谓健康一生,就是一辈子不生病。那就需要有健康的父母保证有好的遗传开端,而早死就保证在任何疾病发生以前就结束。到底是搞生物信息的,逻辑性真的很强。

可是,这个笑话背后也有一定的哲理:

(1)对搞生物信息的人来说,问什么问题很重要。保证一生健康这个命题没有说要长寿,所以早死就成了符合逻辑的答案。
(2)有的时候,答案可能很简单。象这个“find good parents, and die young" 的答案不用高通量测序和生物信息学一样可以得到。所以花百万美金几年时间做实验,很可能得到一个没有什么价值的结论。

这个笑话实际上是在提醒我们这些搞高通量生物学研究的,因为一般认为高通量研究可以不用预先就有假说,先做实验,然后让数据来提假说。可是,如果预先不想好问什么问题,最后实验和分析都可能得到很荒唐的结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614757.html

上一篇:放松!放松!!咳,放松真难。
下一篇:为什么买亏损的公司?
收藏 IP: 210.82.62.*| 热度|

13 武夷山 孙学军 高绪仁 周素勤 叶威源 赵凤光 于涛 孙国涛 李毅伟 lftkf bridgeneer dangping sz1961s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