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六十亿美金选一个总统,值吗?

已有 5492 次阅读 2012-9-1 03:16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统计, 美国总统, 共和党

昨天刚刚完成共和党全国大会,美国总统大选进入白热化阶段。有人给历届大选做过统计,预计今年大选要化掉六十亿美金:


其实,六十亿不单单是选总统,还包括议会选举。


六十亿,是美式民主的代价,超过许多小国的国民生产总值。美国每户人家的平均收入大概在六万美金/年。 所以用在竞选上的钱可以顶十万户美国人的年收入,不过,美国总共大概有一亿户人家


用来竞选的钱逐年增加,也是和GDP成比列的:



民主并不便宜。没有那个制度是完全免费的,也不应该有免费的社会制度。不管在那个社会环境下,老百姓都是要付出代价的。是把钱花在公开,公正(至少表面如此)的民主程序上?还是花在贪官身上?

美国人,每隔四年可以“兴奋”一次,当一回国家的主人,投上神圣的一票。可是又有多少选票是公平和公正的?钱到底在多大程度上影响着这个过程?

在搞得更明白些以前,我还是把我这宝贵的一票留着,说不定能象酒一样,储存时间越久,味道越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607986.html

上一篇:专利:是绊脚石?还是铺路石?
下一篇:身在美国观选战
收藏 IP: 64.89.97.*| 热度|

6 武夷山 任国鹏 马仁锋 白图格吉扎布 李毅伟 X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