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诺贝尔奖:得奖的光荣,给钱的更伟大。 精选

已有 8287 次阅读 2012-8-19 23:19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技术, 创新创业

对于诺贝尔奖这个百年老奖,人们每年都会疯狂一次,而目光无疑都是落在了获奖人身上。其实,我觉得这个奖项的创办人才更伟大!

Alfred Nobel 在世的时候因为阴差阳错在报上读到了自己的悼文,让他想到了去世以后别人如何评价他的问题。于是修改遗嘱,设立奖项。他拿出个人资产的94%(相当于2008年的一点八亿美元)建立了一个基金会,基金会投资的盈利支撑一百多年的奖金和运作经费。经过多年的投资运作,诺贝尔基金会的钱已经增长到了$5.6亿美金(不过因为近十年股票市场不景气,去年诺贝尔奖“降价”,这是63年来首次降价,引起担心),保证今后百年还会让全世界的科学家痴狂。

Alfred自己是一个发明家,共有355项发明,其中最有名的当然是炸药。显然,他是一个技术匠,不是典型的科学家一个通过开发技术产品在市场上赚钱的人每年給科学家发钱,这个事实难道不值得深思吗?

显然,区区几亿美元连一个市政府都能拿出来,是什么让大家单对诺贝尔奖这么情有独钟呢?诺贝尔奖的吸引力到底在哪里?我想,它的吸引力可能有这些:

(1)独特性。能在一百多年前,在他人之前想到这样做,需要很独特的思维能力和胆识。
(2)物质刺激。在政府大量投入基础科研以前,科学家是很穷的。能拿到诺奖是很多人毕生的追求。
(3)权威性。出了金钱奖励以外,得到同行权威的认可也是科学家的追求之一。
(4)公正性。除了几个错误以外,绝大多数的奖项都是无可争议的。
(5)品牌效应。公关做得很好,品牌已经无法替代。
(6)地域效应。立足北欧,面向全世界。比许多限于一个国家的“爱国奖”更有眼光。

我们在感叹中国本土科学家没有诺奖的同时,是否更应该感叹中国没有更多的靠技术产品在市场上赚钱的技术匠?是否该想想为什么中国不是Nobel奖的发源地?

我们缺的不仅仅是世界顶尖的科学家,我们更缺世界顶尖的技术匠,也缺顶尖的人文理念,市场和公关技能。仅仅把目光集中在诺贝尔奖获奖者身上,即使得了奖,还是落后。

假设今天有一个煤老板良心发现,也拿出个人资产的94%, 设立一个“金黑奖”,成吗?为什么?

我们是该多要几个能发奖的Alfred Nobel?还是要几个诺贝尔奖获得者?


相关博文:
对“国家中长期生物技术人才发展规划”的思考
从科学家到技术匠



诺贝尔情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603894.html

上一篇:为什么年纪大的人有“电脑恐惧症”?
下一篇:在美国,开小会更能解决大问题。
收藏 IP: 12.133.56.*| 热度|

33 戴德昌 杨建军 武夷山 王晓明 赵凤光 邸利会 李孔斋 刘锋 孙东科 李璐 曹裕波 朱新亮 彭海杰 张骥 马磊 张亮生 孔晓飞 刘玉仙 孙国涛 彭振华 陈志刚 杨正瓴 张玉秀 俞立 傅蕴德 truth21ct hudaode lingling101 zhanghuatian ddsers crossludo aobaniu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