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为什么年纪大的人有“电脑恐惧症”?

已有 7468 次阅读 2012-8-11 05:24 |个人分类:免疫组库新领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电脑, 恐惧症

经常看到稍微上了点年纪的人(六十以上?)就会有“电脑恐惧症”,有些“电脑恐惧症”患者年轻时对半导体,音响,电视等可能都玩得很好,很多都能自己动手做,可是用起电脑来就软件硬件都玩不转了。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

美国人有个俗语:“很难教老狗新把戏”。是不是年纪大得人不想学新东西?还是有其它的原因?

我分析,电脑恐惧症的原因可能有怎么几个:

(1)怕硬件坏。70-80年代的电器产品质量不好,用惯了那些产品的人很怕电脑也和真空管收音机,电视机等一样容易坏。
(2)怕软件毛病导致硬件坏。对软件的性质不了解,认为软件导致的“死机”和“机器坏了”是一回事。
(3)对使用界面部熟悉。用电脑就需要键盘输入,年纪大的人学使用键盘是一个全新的东西。而且手指又不灵活,很难。
(4)价值观念不同。成千上万买来的“贵重”电器,在老一辈眼里是一笔不小的投资,坏了是非常心疼的。
(5)面子因素。不懂键盘的超慢输入,不熟悉软件的笨拙,都让人很没面子。不能在下一代或者学生面前丢面子,也是妨碍年纪大的人用电脑的一个原因。

年纪大的人学新东西的确很难。我都有体验,想自学编程语言很多次了,可是每次都能找到理由不坚持下去。还有,儿子总是希望我能和他一起玩电脑游戏,我刚刚接触电脑的时候也是昼夜通宵地玩Dark Castle游戏的,可是对他们现在玩的电脑游戏就是没有兴趣。

生活在不同年代的人,受科技,政治,文化等大环境的塑造,留下了很强的时代烙印。我们在凭经验教育下一代的时候最好能区分一下哪些经验带有很强的时代烙印,哪些经验是可以超越时空的,千万别强迫下一代接受我们的片面经验和教训。

这个问题很值得思考,因为对这个问题的思考还和另一个问题有关:作为家长的到底在孩子升学,就业上面应该施加多大的影响?

孩子们的未来我们能预见多少?Web才过20周岁,可是已经带来了社会巨变。那些带来下一个社会巨变的技术我们可能现在还闻所未闻。我们凭什么帮孩子决定未来发展的方向?当然,你可以说“我预测未来二十年中国政府和社会会很稳定,所以公务员的位置是一个保险的职位。”这很可能没错,那么,你是否就剥夺了他(她)成为总统的机会?

孩子的未来是属于他们的,这大家可能都同意。可是我们到底有多大的发言权?

我的看法是,我们当家长的更应该注意培养他们的能力,而不是去具体地影响他们的学业和职业方向。给他们提供物资基础和基本技能,做什么他们自己决定。就好比给他们买个车,确定他们能安全驾驶,至于通过哪条道路去罗马,就是他们自己的事了。

你是担心他们没有养家糊口的能力?还是担心他们没有成为社会精英的机会?这看上去似乎是两个不相关的问题,可实际上,为了解决第一个顾虑,很可能就会把他的前途葬送了。

成功的家长,无非就是自己幸福,然后还能让下一代过上(更)幸福的生活。如果自己不幸福,就不该让孩子“子承父业”;如果自己很幸福,也应该期待孩子能够“青出于蓝”。

在给孩子们提供升学就业建议的时候,千万别忘了我们自己的时代局限:今天的高科技,肯定会成为20年后的笑话(记得大哥大吗?)。如果想给他们一个创造未来的机会,就别强求他们跟着现在的辉煌走。走在别人开辟的路上,就永远不会看到没人看过的景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601083.html

上一篇:国际大公司高管≠创新人才
下一篇:诺贝尔奖:得奖的光荣,给钱的更伟大。
收藏 IP: 69.1.36.*| 热度|

10 武夷山 赵凤光 黄洪宇 朱志敏 孙国涛 傅蕴德 wgq3867 MassSpec1688 anran123 sz1961s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