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上缴几十万元买职位值得吗?

已有 5304 次阅读 2012-7-13 05:03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技术, 创新创业

上星期去沈阳,听说许多人都通过关系“缴钱上岗”,少的十几万,多的几十万!上大学要钱,大学毕业了就业还是要钱。进市级的好一些的医院,不管是医生还是护士都要缴钱,有钱没有关系还没法进去!

这样缴钱买来的工作能热爱吗?能首先为病人着想吗?为了还找工作借来的钱,能不对一些生财的“捷径”感兴趣吗?这就像用钱买官一样,买官上岗的能是清官吗?能不变本加厉地掠财吗?

对我来说,一个更明显的问题是,有那么多钱为什么不去创业?反而去买个不痛不痒的职位?

如果是一个大学毕业生,或者硕士生回家跟家长要钱,是要找工作的钱容易?还是要去创业的钱容易?

一般的家长一定这样认为:创业,是不靠谱的,是有很大风险的;而找到一个工作,则可以有几十年的安稳饭吃。

与创业的风险比,因用不当手段掠财而犯罪的风险是否更大?哪个更值得去承担?

创业得到的是血汗钱,可是灵魂是干净的。策划得好,创业也不需要多少钱(参考“成立一个生物技术公司需要多少钱?”)而且风险也不大。创业的机会还很多,也可以参与他人创业。不要把大医院,大企业当作铁饭碗,国营铁饭碗的日子不久了。现在毕业的学生们,在三十岁以前可能就需要换三四个职位。这和二三十年一个工作干一辈子完全不同了。

如果有三个学生家长把给孩子买工作的钱凑起来让他们去创业,那孩子的感觉会如何?如果我是孩子们,我就会感到一种信任,责任,和去成功的迫不及待感。相反,如果我父亲用钱给我买了份工作,我会感到很失败,没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591620.html

上一篇:科学家创业不是歪门邪道
下一篇:中医比西医强在哪里?
收藏 IP: 68.194.40.*| 热度|

14 曾庆平 曹聪 黄兴滨 刘洋 黄洪宇 王春艳 周雄伟 党晓栋 李毅伟 孙国涛 赵凤光 丁魁礼 汪育才 loseed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