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访问丹麦科技大学 精选

已有 10041 次阅读 2012-2-11 04:25 |个人分类:免疫组库新领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生物技术, 创新创业, 大学, 科技, 丹麦

我应邀今年四月份在波士顿举办的Bio-IT World大会上有个演讲, 偶然发现在我演讲的前面一位是Peter Sejer Andersen, 他是丹麦一家生物技术公司(www.symphogen.dk)抗体研发组的主任, 而且他演讲的题目也是免疫组库高通量测序。这次来欧洲几站之间有两天空,所以就给他去了封email联系想拜访一下,他收到我的信很高兴,马上邀请我来给一个演讲。


下午的演讲是在丹麦科技大学进行的,设施非常先进。这里有一个序列分析中心(http://www.cbs.dtu.dk/)研发出很多独特的软件。


Symphogen公司有很独特的研发平台,可以快速,“高通量”地筛选人抗体,我喜欢Peter的一句话:“our bodies are making personalized medicine (antibodies) everyday, we just need to get them out.” 我也常说:“免疫组库技术的一个应用就是从人体中收获药物”。意思相同。我们每次被感染或者生其他的病,好了以后,免疫系统都有对这个成功战役的“记忆”,如果我们能够学会人体都是如何战胜疾病的,那药物开发不就有了新的途径了?


这,也正是我们在努力的方向。


Symphogen的技术是把人体的抗体“捕获”出来,不过他们每次撒网只能拿到1000-5000个细胞,碰巧了,就能得到有疗效的抗体,可是即使拿到 了有疗效的抗体,还是担心运气不够好,还有更好的没有捞到。因为针对某个抗原,肌体一般都会产生上百个抗体(分别针对不同的抗原决定位点),有的和抗原结 合力很强,但是中和病毒的效价并不高,有的效价高,结合力又不够好。换句话说,他们就好比是淘金者,拿到了一块金子,却担心边上没有筛过的沙土里还有更纯 的,更大的金块。


高通量测序就可以满足他们这个“奢望”。通过高通量测序,他们能够一下子筛选几十万个细胞,而且找到对某个特定抗原有特异性的抗体。


该公司已经有几个进入二期临床的抗肿瘤药物,所以对我们这个技术很看好,会马上用起来的。尤其是当他们听到我们的技术很“开放”(没有什么使用费等麻烦事)那就是谁先用谁获利了。


晚上Peter请我去一家很有特色的local饭店吃饭(吃了一大堆B细胞--骨髓)还请来了他的研究生时代的导师Søren Buus教授,因为B教授是T细胞受体方面的专家,聊得很开心,又多了一个R10K项目的合作伙伴,做疫苗评估。


一个“机会”就这样被抓住了:一个会议,一个偶然email联系, 一个演讲,一堆餐桌上的骨髓(没有喝酒),共同的兴趣,共同的目的。


我之所以到处跑得这么勤,就是因为有的时候,单靠email办不成事。人的感觉还没有进化到凭email就相信对方那个水平,一定要见面,通过察言观色, 阅读肢体语言里面传递的信息,这样建立起来的印象才深刻,关系也更长久。所以,要跑,要去认识很多(值得认识)的人,技术这样传递才更有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536239.html

上一篇:辅导硕士生开发有市场需求的生物技术产品
下一篇:罗氏并购Illumina:有关商业模式的思考
收藏 IP: 78.65.194.*| 热度|

13 曹聪 黄继红 武夷山 王晓明 郭超 余国志 吴佳林 聂焱 杜关祥 岳金星 孙国涛 傅云义 牛丕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