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在德国讲学

已有 4873 次阅读 2012-2-8 02:26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生物技术, 德国, 免疫租库测序

今天应邀来德国Heidelberg大学讲学,这是讲课海报,有趣的是这是他们研究院安排的第378场演讲。德国人很讲究传统,这个研究院是德国做生化分析最又名的地方,大学也很古老,一个系的讲座,能够详细记录在案的有378场,这是在别的地方没见过的:



讲课很成功,我之所以对这个团队感兴趣,是因为他们是“非T细胞表达TCR”研究领域的开山之人。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新领域。因为按照传统的免疫学理论,人的免疫系统被分成先天免疫和获得性免疫两大体系:前者包括中性细胞,粒细胞,巨嗜细胞等“髓样细胞”;而后者包括表达抗体的B细胞和表达T细胞受体的各种T细胞。而只有获得性免疫的细胞才具有抗原特异性识别的机制(通过免疫受体)。可是,这个组的研究证明随样细胞也有抗原特异性受体的表达。

这个发现会给免疫学基础和临床研究带来巨大的震撼,可是因为他们的研究手段比较旧(靠流式细胞技术和免疫组化方法),所以很多比较传统的免疫学专家不接受他们的结果,发表论文也非常困难。

用我们的免疫组库测序技术可以弥补许多流式细胞技术带来的问题,使得这个领域能迅速开花结果。这也是我特意来拜访他们的原因。

中午他们带我去附近的风景旅游圣地Heidelberg, 可惜天气太冷,没有去看很多景点,尤其是著名的Philosopher path, 哲学家思考的小路一定别有风味。留着下次和太太一起去玩吧。

晚上一起喝酒,聊起他们是如何开创这个领域的。其实也是一系列的偶然事件。因为kerstin Puellmann博士和Wolfgang Kaminski 是做博士后时候的同事,有一天Kerstin抱怨对自己的课题不感兴趣(做艾滋病的某项研究,重复性很强),不过手头有中性细胞标本作为研究T细胞的对照群体,结果偶然发现中性细胞中有T细胞受体表达,因为他们两个都不是学免疫科班出身的(临床医生),所以没有固定的框框(传统学说讲白细胞分类就是先天免疫和获得免疫),所以就把试验做下去了,最后证明表达T细胞受体不是淋巴细胞的专利。

我们讨论了一天,已经决定做几个R10K 项目了。

这样的访问真的效率很高,一天下来有许多好的注意,就是所谓的Brain Storming. 思维火花的碰撞。

明天上路去访问罗氏在Penzberg的Life Science总部。这个部门就是等Roche并购了Illumina后会去“管”他们的直接上司。去访问主要也是讨论免疫组库测序方面的合作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535233.html

上一篇:(美国)家后院的鸟儿
下一篇:辅导硕士生开发有市场需求的生物技术产品
收藏 IP: 91.18.62.*| 热度|

9 许浚远 彭雷 曹聪 李毅伟 方晓汾 crossludo zhangcz07 davidyl tun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