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美国人也“居安思危”? 精选

已有 5641 次阅读 2011-9-18 06:30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创新, 创业者

前些天,在回家的路上听美国国家广播电台(NPR)的节目,正在采访《That Used To Be Us》一书的作者之一,Thomas Friedman. 访谈(点击图连接采访内容)讲到“美国现在的状况,有些象一百一十年前英国的情形:眼睁睁地看着帝国的地位被新兴国家挑战,超过。”Friedman和另一个资深记者(Michael Mandelbaum)合作写了这本书,试图分析美国近年来是怎么开始走下坡路的。


美国人竟然也会“居安思危”?这书我非读读不可了。所以回到家里,在iPad上通过iBook买了这本书,这些天抽空读着(还没读完,七八百页呢)。


书的开头就讲中国。说作者去年去天津开会,从北京坐快车只要半小时就到了(而以前去需要几个小时的汽车),而且庞大的天津国际回展中心仅用短短八个就建成投入使用了!相比之下,华盛顿DC地铁站(Bethesda)的电梯维修了六个月还没修好!


作者的列举了大量事实来论证他们书里的中心思想:美国开始落后,是因为二战后成长起来的这一代(领导)人没有及时应对好四个挑战:(1)经济全球化;(2)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的变化;(3)巨额预算赤字和国债;(4)能源和环境危机。


书里面讲,美国之所以能赶超英国而成为世界第一强国是因为有政府提供的五大支柱:(1)为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提供免费的公共教育;(2)大力投入基础建设。比如公路,机场等;(3)开放的移民政策,使得更多的人才来到美国有发展的机会,也给美国带来不尽的好处;(4)政府大规模投入基础科研;(5)政府通过合理的法律控制私有经济运作。


可是,近年来这五大支柱在不同程度上都动摇了,又没有及时的去补救和更新,所以有倒塌的危险。


这是一本值得一读的书,因为它既阐述了美国(过去)成功的原因,也试图去分析美国(将要)落后的原因。里面有关教育的内容更及时,中肯。国际舞台上的竞争,输赢都是在人才上,而人才的培养确需要长久的努力:没有战略眼光,没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牺牲精神,就不能赢得优势。


七八十年代,美国也被日本的崛起挑战过。可是日本为什么也开始了下坡路?前两年回国,看过一个《大国崛起》的电视系列节目,觉得概括得不错,也把剧本下载读了。


科学家不能仅仅呆在实验室里看自己的实验小鼠,我们也应该不时地到历史的长河里游游泳。放到历史的角度,就能像面向大海一样感到自己的渺小,同时,也更能让我们找到发展的机会和方向。专业书不能不读,闲书也非读不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日子早已一去不复返了;“学好数理化,走遍全天下”也不灵了。


还是回去看书吧,还有一半呢,这个周末能读完它。不过,还欠汤一苇博士一个章节的书要写。他主编的《微生物诊断新技术》一书再版,第一版我也有贡献了一章。这次还是写多重PCR技术。已经迟了两个月了,不过快写完了。


一杯咖啡,一本书,周末就够充实的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487548.html

上一篇:科研合作:政府扮什么角色?
下一篇:IT的“内容”相当于BT的什么?
收藏 IP: 69.1.36.*| 热度|

13 吴飞鹏 崔庆彬 曹俊兴 於鑫 曾杰 虞左俊 陈小润 曹聪 唐常杰 武夷山 张玉秀 杨正瓴 唐琦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