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科研合作:政府扮什么角色? 精选

已有 5140 次阅读 2011-9-16 11:09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技术, 科研合作

一些事关国计民生的大项目,比如“两弹一星”之类的项目,一定要由政府主导,由领导来组织“联合攻关”。以政府主导的合作项目常常是用来“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也的确很有效。韩国,日本,新加坡等都有通过国家资本来扶植支柱行业的(汽车制造业,电子业等)。(参考博文“好资本主义”)

可是,由政府出面用来组织创新性的科研是否可行?基因组工程不也是美国政府组织的吗?

读过一些介绍人类基因组工程的书,也和一些直接参与了人类基因组工程的科学家(HudsonAlpha的Rick Myers, R10K顾问David Cox等)聊过,具他们讲,人类基因组工程的启动也是科学家自发的合作,一开始并不是政府的组织。在“民间共识”基本建立起来以后,才有政府的资金参与,扶植。

政府能提出一些目标性的口号:“亩产万斤”“大炼钢铁”“向癌症宣战”“登月飞行”“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等等。政府的确很难主动地去启动一个创新性的科研合作攻关。

为什么?因为政府官员毕竟不是科学家。

那么,政府能做什么?政府该如何促进科研合作?

政府能做的主要是给创新性的科研合作制造一个合适的环境,及时发现机会,不失时机地投入资金。其实,我也是仅能笼统地说说,具体如何做,我也不知道。不在其位,不某其政。

过去几天连续写了一些有关科研合作的博客文章,科学时报的编辑想多了解一些情况,写个专题,所以我也多想了想这方面的事情。

所谓“政府应该给科研合作创造合适的环境”不是要去硬拼凑出一个合作团队来,那样多半不会成功。所谓合作环境就是鼓励有效的跨行业合作,鼓励强强合作,鼓励双赢的合作,鼓励公开,公平,透明,互信。一句话,要鼓励合作文化,而不是一味地强调竞争。

合作需要无私,给予,迁就对方。而这样的行为在今天诚信度普遍降低的大环境下就太难得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486963.html

上一篇:科研合作强强易,弱弱难。
下一篇:美国人也“居安思危”?
收藏 IP: 69.1.36.*| 热度|

11 陈静 陈小润 盛弘强 谢鑫 黄宁燕 赵凤光 张玉秀 徐耀 马延森 唐琦山 dragonsu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