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谁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精选

已有 17393 次阅读 2011-8-23 00:45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技术, 创新创业

大概是鲁迅先生说的: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很令人敬佩。后来,“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就成了“敢于尝试”“勇于创新”的带名词了。


那么,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为什么值得敬佩?

这个问题很简单: 因为螃蟹长得很吓人,去吃它的确需要一定的勇气。

不过,更值得问的问题是:

(1)“他”为什么去吃螃蟹?
(2)“他”有什么样的风险,得到了什么样的回报?
(3)“他”既然值得敬佩,为什么还是“无名氏”?

首先,“他”为什么去吃螃蟹?是被环境所迫,周围仅有螃蟹,最后他为了生存不得不去吃?还是他吃饱了撑的,想找点新鲜玩意来吃?如果是前者,他是“求生存”,如果是后者,可能就是是在“求发展”。“吃螃蟹”这个行为的原始动力就很不相同了。

其次,“他”有多大的风险?他是否吃过类似螃蟹一样的带壳的水产?是生吃的?还是煮熟吃的?是怎么煮的?其实,第一个吃任何食物的人都不简单,因为他们都要承担一定的(食物中毒)风险。所有理智的探险者都会衡量一下自己行为的“投资回报率”,衡量一下眼前的风险和将来的可能回报是否成比例。或许,“他”就是喜欢去探险?这样的人也很多。

最后,既然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值得敬佩,为什么我们不知道他是谁?为什么没有青史留名?挪到今天,这样伟大的“发现”怎么也够评个工程院院士什么的。

在中国,吃东西最“怪”的大概就是广东人了。据说是“四条腿的除了桌子不吃全吃,两条腿的除了父母不吃也都能吃”。这种探险精神哪里来的?是否也是“耕地不多”的大环境逼出来的?无论是求生存还是求发展,一个群体一旦在某个领域形成了勇于探险的文化氛围,他们就能在一个方面领先。当然,在“肥沃的中原大地”有丰富的农产品,也就没有必要去冒险吃几条腿的怪物了。创新需要有危机感,紧迫感。如果在现有的科研奖励体制中没有施加紧迫感的压力,没有背水一战的感觉,就不会有很多人挺身而出去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了。

创新者不都是无缘无故地去承担风险的。成功的创新者都会设法去规避风险。而规避风险的最佳手段就是借鉴自己和他人的经验。螃蟹虽然看上去可怕,可是如果有些烹饪常识的人都知道把肉煮熟危险就小得多了。

至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为什么不是名人,这其实也是一个很值得探讨的问题。也许“他”只吃了螃蟹,并没有加醋,没有加姜,更没有给他烧的螃蟹起个“老干爹香辣蟹”之类的名字。所以“他”犯了几个“错”:创新不完全,没有申请知识产权保护,也忽视了做品牌和市场的机会。

虽然我们不知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的姓名,他也没有写过一两篇SCI论文,更没有得到“怨士”之类的称呼,可是我们还是由衷地感谢他。我想,“他”如果还活在世上,也不会在乎是否被称为“第一”,他可能还是很热衷地去尝试,去寻找下一个“怪吃”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478449.html

上一篇:从新任驻华大使自己买咖啡想到的
下一篇:为什么不很出色的人到了美国也能混出人样来?
收藏 IP: 74.51.115.*| 热度|

16 吴飞鹏 高莉 刘洋 张玉秀 吕喆 谢鑫 李毅伟 曾杰 武夷山 王桂颖 张焱 周小洁 王晓明 虞左俊 陈国文 gw12921314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