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社会财富分配和免疫组库多样性

已有 11403 次阅读 2011-4-25 22:36 |个人分类:免疫组库新领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物学, 科学家, 统计学, 免疫学, 斯坦福

上个周末,斯坦福大学的王春林博士来我们研究所,他是我免疫组库项目的主要合作者之一,是生物信息学,生物统计学方面的专家,又有坚实的分子生物学和免疫学基础,这样的科学家是现在最缺少的,他是这个领域的佼佼者。

我们在写一篇论文,报道免疫组库多样性在癌症病人群体中的变化。我们首创了一个免疫学检验,叫做D50, 可是一直在寻求如何把这个比较复杂的概念简单地讲出来。在吃饭的时候,王博士提出可以用类比的方法,D50的概念好像是讲财富在一个国家人口的分布一样。

这是美国(03年)财富的分配图(点图链接原文):


文章说最富有的5%的美国人占有了50%的社会财富。用这个类比,D50就是5%. 在计算财富分配时有两个分布轴线:一个是人口,另一个是财富。在计算免疫组库的多样性的时候也有两个分布:一个是独特的CDR3,另一个是每个CDR3得到的读数(高通量测序读到该序列的次数)。

我们定义D50的时候说,D50就是当把读数最高的那些CDR3(相当于最富有的人群)相加到占有整个测序读数(整个社会财富)50%时CDR3(富人)占所有CDR3(全社会人群)的百分比。有了财富分配作为类别就比较容易理解了。不过,我的表述方法还需要改进。

一个好的主意,好的概念,就值得为它的简单表述花时间。因为这就决定了新技术,新概念的传播速度。越容易理解的理念,传播越快。

类比还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看免疫组库的多样性问题。和社会学比,一个健康人和一个健康的社会一样,需要把“财富”合理地分配。财富过于集中(相当与免疫组库中的Clonal expansion)就会使社会矛盾冲突增加,不和谐;可是太“均富”或者“均贫”也阻碍社会进步。


这是一个很形象的,“香槟酒杯”样的全球财富分布图,说最富有的20%人口占有80%以上的社会财富,而最贫困的20%人口仅占有1.4%的财富。因为认识到了这个财富分布图,有人才提出应该让富人交更多%的税,这样才比较公平。

也许,等我们把大群体(正在做)D50的正常值做出来以后,我们就知道最合理的财富分布应该是如何了,人们就可以和“自然”学习,把财富分配调整到最佳点,也可以把税收的最佳比例找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437281.html

上一篇:是等第三代测序仪?还是现在就上?
下一篇:为第98届免疫学年会做准备
收藏 IP: 74.51.115.*| 热度|

3 EroControl zzjtcm ssj021224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