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继续思考IT行业和生物技术的异同

已有 5737 次阅读 2010-10-28 06:35 |个人分类:iCubate2.0开放平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技术, 创新, 创业

继续前两天的博文讨论和思考IT和生物技术的异同。

IT的应用,最直接的效应就是极大地改善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和效益。它让我们有了千里眼,顺风耳,万里腿;让我们的许多感官都放大了,增强了。

可是,人还是要死的。于是,延长寿命的重任就落到生物技术和医学工作者的肩上了。

IT产品之所以好推广,是因为生活质量的改变很容易度量,而且没有什么风险:试试新的软件,不好用就不用,没什么了不起的。人们给与IT产品的机会很多,因为每个机会的风险都不是性命关天的。

BioTech产品不好推广,是因为延长寿命的效果很难衡量,而且我们每个人就是一条命,一点点风险都担当不起。

一个网友归纳得很好,说IT产品多为“民用”, 而BT产品则是“为民所用”。意思是IT产品大众化了,手机人手一部,电视电脑也都非常普及了;而PCR仪器产品还是被放在医院或则科研院所里,是为民所用但还不是民用产品。

也可以说,只有把“为民所用”的东西变成“民用”的东西,一个行业才能算真正“热”了起来。这并不是不可能的事,十年二十年前,许多现在司空见惯的IT产品也都仅仅是“为民所用”的而已。

转折点在那里?是什么使得一个为民所用的产品成为民用产品的?

多功能性?大小?价格?易学?易用?这些可能都是促进这个转变的重要因素。观察,学习IT行业产品和技术的演变过程,我们就知道生物技术该怎么做,做什么了。

 

把二十年前的大哥大变成今天的iPhone, 中间有多少技术变迁?材料上的,软件上的,硬件上的,设计上的,经营模式上的,等等。这些都是值得我们这些做生物技术的人认真学习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377837.html

上一篇:用一只眼去发现真理?
下一篇:华大基因的吸引力
收藏 IP: .*| 热度|

5 高莉 蔣勁松 willchan zengfeng btspace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