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肿瘤免疫如“内战” 精选

已有 11709 次阅读 2010-8-30 02:44 |个人分类:免疫组库新领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物技术, 创新, 创业

最近非常关心肿瘤免疫的有关问题。

肿瘤是人体细胞突变的结果,好比是“人民内部矛盾”激化,或者说是异化,更象是一场“内战”。

下图表示肿瘤免疫过程的一些主要参与者:



正常情况下,首先是细胞突变产生肿瘤,表达一些肿瘤特异性的抗原。这些抗原也就成了机体 免疫系统识别和攻击的靶点。机体的Tc细胞是杀伤肿瘤的主攻部队,有B细胞和补体系统配合,更有Th细胞协同,Tm细胞做后勤。Treg细胞一般功能是控 制免疫反应不要过头了,所以有“促进和平”的作用。

机体每天都可能产生肿瘤突变细胞,有这个免疫机制监护,尽早发现,尽早清除。

肿瘤之所以能成气候,就是因为这个监控系统失灵,可以发生问题的环节可以如下图所示:



首先是“敌方”的因素:肿瘤特异性抗的特异性不够,不能让免疫系统有效识别,不能有效地区分敌我。这可能是没有特异性的蛋白,突变了的蛋白产生的抗原性不够高,或者是表达的量不够多。总之,因为免疫系统不能尽早的识别危险,放松了警惕,因此肿瘤细胞就有了增生的机会。当然,也可能是肿瘤突变发生的时候刚好机体的免疫力下降(过于劳累,紧张等因素),或者免疫系统正在应付其它更“迫切”的问 题,比如感染。

另一个肿瘤得以发生的原因是“我方”的问题:Tc细胞不能组织起有效进攻。可能是火力问题(和肿瘤特异性抗原结合力低),或者是Th, Tm等的协同不得力,或者是Tc细胞不能到达肿瘤发生的部位。

还有,肿瘤细胞可能主动攻击,释放一些因子使T细胞凋亡。

Treg 细胞也可能帮倒忙,抑制Tc细胞的攻击。

知道了肿瘤免疫的各个主要参与者,科学家就应该能设法改变战场形式,战胜肿瘤。

许多现在的肿瘤免疫治疗都很强调增强免疫细胞识别敌我的能力,设法让肿瘤特异性抗原表达量高些,表达的特异性更强些。所谓的肿瘤疫苗多是把肿瘤细胞拿出来, 制作成象疫苗一样的抗原,激活机体免疫细胞,希望能增强进攻能力。可是发现这样产生出的T细胞一开始的时候劲还很猛,可是过段时间就没劲了。原因可能是 Treg细胞的“讲和”,或者是肿瘤细胞释放的因子让Tc临阵缴械了。

我觉得,这种单纯靠“树敌-增兵”的方法可能不行。肿瘤免疫和机体的抗感染免疫有明显的区别:感染时,“入侵”敌人因为量大,和“我”差别大,所以很容易被巡逻着的免疫细胞识别,及时提供准确的“敌情报告”,便于免疫系统组织反攻;而肿瘤免疫情况则不同,肿瘤突变开始时可能仅仅发生在一个细胞,慢慢扩散增生,加上披着“人皮”很难被免疫系统识别。

抗感染好比是“抗日”,抗肿瘤有些象“内战”。“敌人”不同,战法就应该不同。而且在治疗肿瘤的不同阶段,手段也应该不同:在肿瘤发生以前的“和平”时期,增强 免疫监护是关键;肿瘤发生早期,提高免疫系统的“敌我”识别能力很重要;“战争”中期,注意个方面的协同作战,同时还要避免“学霸王”而不追穷寇 (Treg)了;在治疗后期要养兵,息战。

对我来说,比较关心的问题是如何使用免疫组库这个新的工具来增加“胜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357456.html

上一篇:超级细菌:天灾还是人祸?
下一篇:GenomeWeb有关免疫组库的报道
收藏 IP: .*| 热度|

7 秦卓明 茹永新 梁建华 黄晓磊 耿文叶 许培扬 常素娥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