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我的博客,我的茶屋

已有 5276 次阅读 2010-7-13 04:18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技术, 创新, 创业

博客,是记录作者对某个领域热情而且持久的关注和思考。对我来说,这个领域就是生物技术创新创业。我关心创新和创业的有关的很多方面,比如创新和创业的机会,方法,目标, 工具,技术,产业化,市场化等等方面的问题。

博客如茶屋,博文如茶,要慢写,慢慢积累,你也要慢慢看,细细地品。看多看久了,你才能知道作者所热衷的到底是什么。不能把博文当成猛药,一剂就想见效。



博客是记录个人思考过程和结果的“自言自语”(think out loud),它不是论文,也不是社论,更不是什么团体的喉舌,所以没有必要,也不可能篇篇都写得那么全面。在一篇文章中,可能要讲的就是一两个重点。常常是一个思维的火花,很弱,很不稳。

如果你只读我有关唐骏这一两篇博文,你当然认为我是片面的。可那是因为你没有去读我其它的文章,因此片面的原因可能就是你而不是我。比如我上面两篇博文没有谈唐骏造假的是非问题不等于我就没有观点。我反复用“先忽略”“可能”“假设”等等词来说明,可是许多人还是求全。可是那些经常看我博客的人可能就知道, 对我来说,这只是一个“练脑”的游戏。

我经常谈到创新者的一个关键素质就是要善于发现别人没有发现的问题,不是找答案,虽然找答案也很重要,但是提问题更重要 (见创新者提问,山寨者求解)。

所以当唐骏的“学位门”热了的时候,作为“练脑”游戏的一个本能反应就是看是否还有其它的别的问题,而不是仅仅考虑诚信等道德问题(因为诚信的问题大家都在看,而且也讲得再明白不过了)。

创新能否学会?创新者的能力是先天的还是后天的?创新的机会是偶然的还是必然的?

我的博客文章中也有很多很多的问题,标题也经常带问号。这些都表现着一个提问题的习惯。遇到一个事情(生物技术方面的多重PCR也好,“学位门”这样的社会现象也好,足球也好)首先多问几个问题再去找答案。如果你马上就去求解,那你顶多回答的是别人提出的问题,答得再漂亮也不是创新了。

我的博客不是用来回答别人的问题的,它记录着的是提出的问题和对这些问题的思考结果。所以如果你在我的博客里面没有找到我对别人问题的答案,那是非常可能的。

博客不同于大众媒体,不是宣传(除非上了科学网的置顶,但那是他们的宣传,不是我的自我宣传),也没有强迫读者一定来读或者一定要同意我的观点。

博客是我的自留地,是我平时品茶的小屋,来者都是客,人一走,茶也凉了。

所以,欢迎大家来品茶,也欢迎指出茶的好坏,不过,别大声喧哗。你,毕竟是客。既然是访客,最好就报个尊姓大名,然后客客气气地交谈。成了朋友了,可以随便一些,开开玩笑。有不同意见,那也是自然的,说出来更能赢得尊重。

最可恶的就是那些来到你的茶屋外面大声吵闹和谈一些完全不相关的话题的人,他们扰乱主人的兴致和思路,还理直气壮。博客也不应该是相互攻击的地方,也不是是非之地。

博客是静心的地方,放松的地方,思考的地方,修行的地方,沉淀和积累的地方。

我的博客,就是我的茶屋。

所以,朋友,千万别把我这闹中取静的茶屋当成了你随意进出的当街茶馆。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343459.html

上一篇:另眼看唐骏事件
下一篇:先有诊断还是先有药物?
收藏 IP: .*| 热度|

24 刘钢 马冠一 王晓明 王桂颖 陈儒军 张星元 刘红超 赵凤光 曹聪 刘立 丁甜 吕喆 黄晓磊 孙永昌 刘玉仙 蔣勁松 王振琪 张旭 唐常杰 李毅伟 郭利萍 洪坤 zhangcz07 wangguoxun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2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