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小时候学乐器对创业有益?

已有 4501 次阅读 2010-7-8 06:58 |个人分类:教己育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物技术, 创新, 创业

前两天写了一篇文章讲“创业难:因为同时迈出四个‘第一步’”。这种同时处理多个“头绪”的本领从那里得到训练?我觉得童年时的训练,体育或者艺术方面的训练是很有用的。

我小学的时候学了几年的乒乓球,然后小学,中学,甚至大学的时候又学了多年的小提琴。我觉得这些“业余活动”对后来的创新和创业都很有帮助。因为无论是乒乓还是小提琴都需要我们同时“处理”很多情况:首先要判断对方来球的力度,落点,旋转度,对手的位置等。然后还要根据这些判断做出自己的对策:回球的力度,落点,旋转等等。

小提琴也是如此,要读进信息,处理信息,而且处理的方法都是需要同时顾及许多方面:节奏,音准,左手的指法,和右手的弓法等。

童年的“玩”和今后的创新和创业能力都是有关系的。关键是是否玩得有收获,有积累。

我们夫妇对小孩的教育和典型的在美国的亚洲家长不同,我们有给小孩提供很多业余活动的机会(跳舞,提琴,钢琴等)但没有“逼”他们一定要做得非常出色,也没有剥夺他们玩电子游戏的权利(还是有控制的)。我觉得今天的电子游戏,和我们当年的乒乓球等没有太大的区别,这是他们这一代的游戏,是他们积累“同时处理多种信息,同时判断并做出各种反应”的能力。

玩是应该的,不可缺少的。不过玩不能仅仅是重复一种动作,增加肌肉记忆力,更主要的是同时要动脑筋,要想。

说不定,玩就是我们训练创新和创业能力不可缺少的训练机会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342104.html

上一篇:创业难:因为要同时迈出四个“第一步”。
下一篇:访问美国大学校园(照片1): Tufts University
收藏 IP: .*| 热度|

3 杨秀海 吕喆 许培扬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