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iPhone 4上市让我想到的 精选

已有 6029 次阅读 2010-6-25 06:23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技术, 创新, 创业


和往常其它产品上市一样,苹果今天上市的iPhone 4又一次引起轰动。I can not wait to get one in my hands. 不过,因为我的账号不是私人的,所以今天还不能拿到。只好再”忍“几天了。

我不禁要问,为什么这么多人迫不及待地拿到苹果的每一件新产品?还有,为什么许多中国的消费者对此却无动于衷?

前段时间,苹果市值超过了微软,成为IT行业的老大。当记者问Steve Jobs对此有和感想时他说:“一种难以置信的感觉。不过,这并不重要。这并不是我们每天上班,每天努力工作的原因和动力。给消费者做最好的产品才是我们的主要目标和动力。”

我是一个很“称职”的苹果迷。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九十年代初趁家里买房子的时候多借了五千美金,买了一套当时很奢侈的苹果电脑(Centris)。借的钱还了许多年才还清。还真的感谢太太能容忍我那样痴迷。

可是我觉那个“投资”非常值得。因为是Steve Jobs的苹果产品,让我体会到了创新的吸引力,让我学会了创新要一切从客户需要出发,养成了为客户着想的习惯

许多不用苹果产品的人的一个理由就是:“苹果的东西太贵了。”  可是我认为,有的时候,省钱和浪费的界限并不那么好区分。很多时候,钱是省下来了,可是跳跃发展的机会也被浪费了。

机会,就象下面的图里画的那样:它总是离多数人有一定的距离,一定要在恰当的时间起跳,才能抓住属于自己的机会。而每次起跳我们都会消耗一定的能量,这就给下次起跳带来困难,同时增加别人获得机会的可能。




从另一个角度看,如果自己的体力很好,能够经常跳起来,那当然抓住机会的几率就更高些。面对机会,可能有这么几类的人:

(1)懒人。所谓“懒人”就是自己明明是有体力的,机会也就在眼前晃动,可是就是不起跳的那些人。
(2)勤奋的人。是尽自己的力量经常起跳去争取机会的人。
(3)胆小的人。明明是有体力,有能力,但是怕起跳后摔到而不愿意跳起。
(4)运气差的人。总是在不当的时间起跳,错过机会。
(5)小人。不管自己是否能得到机会,总是抱住别人不让他人得到机会的人。

花钱去买新产品,看上去是浪费,可是所有这些浪费也都是相对的。在每次“浪费”的时候,我们不妨问一下自己:“不‘浪费’的话,省下来的钱都干吗了?” 是花钱创造出的发展机会更多?还是省钱浪费了的机会更可惜?

这有点象买房的问题:是省下钱来买房,还是先借钱买房?那些借钱买房的人先跳了起来,抓到了机会,而省钱的人却错过了很多机会而不得不“蜗居”。

要想自己的事业有所发展,就要经常跳起来去争取那些漂浮不定的机会。跳起来,都要花掉一定的能量,平时要注意蓄能,也要注意起跳的时机。节省的目的不是原地不动,节省的目的是能够在需要的时候有起跳的能量。

不要过度推崇节约:只顾节约而不起跳的人是“活着”,起跳而抓住发展机遇的人才有真正的“生活”。

买苹果产品给我带来的不仅仅是产品本身的使用价值,它们带给我的更是一个习惯,一个体验创新产品的机会,一个学习的机会,一个起跳的机会。这些机会,是省下来的几百块钱所不能买到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338557.html

上一篇:生物技术:中国政府成了最大的风投
下一篇:爱迪生,乔布斯,和高通量测序
收藏 IP: .*| 热度|

11 赵星 王晓明 张星元 杨远帆 曹聪 高莉 麻庭光 徐耀 李维 朱新亮 ffy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0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