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不做实验的老板和不拼刺刀的将军 精选

已有 16199 次阅读 2010-2-26 21:54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技术, 创新, 创业

经常听到学生抱怨,说老板自己不做实验,脱离现实,没有水平。还说“研究生的目的就是把老板培养成院士”,好像只有那些亲手做实验的老板才真正有本事,值得佩服。

的确,很多诺贝尔奖获奖者都是自己做出来的。比如以前提到过的Oliver Smithies博士,就是坚持自己做实验,而且非常享受那个过程。

不过,据我所知,象他那样亲自做实验的老板很少。很惭愧地说,我都不记得我最后一次动手做一个完整的实验是那年那月了。可是我们实验室的绝大多数实验都是我设计的,有问题也都是我去找原因,解决问题的。有一个得力的研发团队,的确能把老板养懒了。

可是现在不做实验不等与从来都不做实验。我做研究生的五年,有四年多是日日夜夜泡在实验室里的。那不下一万个小时的磨练打下了坚实的基本功,是现在指导实验的本钱。

将军不在战场上拼刺刀,但是有几个将军没在战场上摸爬滚打,流血流汗过?

我小学的时候学习打乒乓球,教练是当地有名的白老师,他培养出无数包括我姐姐在内的省队,解放军队,乃至国家队的队员。可是如果真的动手打球,我们学球一两年的小孩就可能能赢他。但是没有人敢不尊重他。

做研究生的,博士后的年轻科学家可能掌握了最新的技术,因此有些就骄傲起来。好像老板拿的钱都是靠我做出来的,老板就会写,有network,没有真本事。

老板的本事到底如何衡量?

一个实验室的老板就是一个创新团队的灵魂:他(她)要有战略远见,还要对新技术敏感;对行业进展了如指掌,知道竞争对手的进度,还能纵横联盟建立合作网 络;能通过各种途径找到研发资金,他还要多读,能写,能讲,能跑,能忍,能听,在中国还要能喝。他要关心的问题不仅仅是一个实验的结果,而是这个实验和行业的接 轨,在整个价值链上的位置,日常实验进度对明年,乃至三五年后经费的影响。

“跑钱”,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都是老板的责任。不过,是先有科研方向,有创新思路还是先搞钱?有创新本领的可以少“跑”,甚至钱能“跑”到他的手中。衡量一个社会对科学重视的程度就是科学家们能有多少钱;而衡量一个体制合理程度就是有“钱”往有能力的人那里跑的几率。

真正有本事的老板要有独创的想法,还要有能力实现战略目标。创新团队好比大风浪中的打渔船,船长要保证大家的生命安全(有饭吃)的同时,还要找到渔群,让大家出海一趟满载而归。

下次在抱怨老板的时候,能否也为他想想:他容易吗?

都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就不是好士兵。今天的研究生,博士后,可能就是以后的老板。在抱怨老板的时候是否想过如果换成自己能否真的就做得更好?全面衡量自己,才会有进步。

导师要不要“拼刺刀”(韩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297985.html

上一篇:免疫组库技术诞生记
下一篇:金钱的科学观:科学家与钱
收藏 IP: .*| 热度|

33 杨连新 曹俊兴 武夷山 薛长国 尚松浩 郭向云 朱志敏 马中良 杨远帆 曹聪 吴飞鹏 唐小卿 任国鹏 吕喆 魏东平 张天翼 朱华结 李志俊 李学宽 林锋 郭桅 张旭 杨延丽 左正伟 吴明火 曹世雄 虞左俊 陈威震 廖宝剑 高绪仁 leiyunting ffy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