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该要牛顿的苹果还是乔布斯的苹果? 精选

已有 7889 次阅读 2010-2-2 09:00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技术, 创新, 创业

前两天一位网友在我的博客留言认为“你追逐的不应该是乔布斯的苹果而应该是牛顿的苹果 ”。

网友可能是认为我一再强调创业是为了创收,为了赚钱;而牛顿的苹果比较甜,因为它是纯科学的,没有铜臭。

真的是这样吗?

首先牛顿的苹果没有铜臭吗?牛顿是苦读书的寒酸学者吗?如果牛顿没有爵位,而只是个“四肢着地”的农民,那树上掉下来的苹果可能就砸到了他的屁股,而不是头了。这个大家可以自己去研究一下历史。

我更想讲的是Jobs的苹果到底是铜臭的,酸的,还是甜的。

在一些中国的学者看来,科学只有远离了讨论钱才是纯的,干净的。如果你那样认为,那就太天真了。

科学从来就离不开钱,搞科学,尤其是现代科学,一定要有充足的经费。钱,又绝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可是科研创新的钱从那里来?伸手问国家要,是绝大多数人的选择。而我想向大家介绍的则是另外一条路:自己创业,再用赚来的钱搞“纯科学”。

我认识一位“民间科学家”,南京的沈保民先生。他在建筑材料石材加工方面有许多创新工具,也在那个行业非常成功。可是他搞石材的真正目的是为了赚到足够多的钱好去搞他喜欢的海浪发电的能源科研!他在中国(因为不是科班出身)很难被承认,可是到了美国一趟,去奥本大学给一个演讲(有许多教授和系主任参加的高层次演讲),人家就给他资深科学家和客座教授的位置,请他来美国任教。我相信他最终一定能得到他一心想做科研的钱。

我现在做的免疫组库等研发所用的大部分钱也是自己的,几百万美金下去,是以前创业赚的。今后赚更多的钱,也还是会用来“玩”感兴趣的科研和技术创新。

很多创业者所追求的不是身外的钱财,而是能随心所欲搞科研的自由。这一点,可能只有你真正得到了自由才真的知道他的宝贵。你以为Jobs干他的苹果是为了钱吗?那他每年一元的工资似乎捞得太少了吧。如果每天上班路上需要想想自己银行账号里有多少钱,那科学能纯吗?能有劲吗?只有在经济上先解放自己,才有能力,有资格去谈解放全人类。

用国家的钱做科学,拿到了,欠纳税人的;用自己的钱搞科研,失去了,仅损失自己的。

拿国家的钱,等国家的钱,分不到,苹果就变成酸的了。创业去,自力更生,得到的钱再少,那苹果也是甜的。

请不要在创业和捞钱之间划等号,创业是获得人生自由的手段,是干净的,光荣的。

是等牛顿的苹果来敲你的头?还是埋首去创业来栽培你自己的苹果树?Your life, your choic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292024.html

上一篇:苹果今天又写历史
下一篇:新技术能催生新假说
收藏 IP: .*| 热度|

16 武夷山 陈儒军 杨远帆 吴飞鹏 吕喆 魏东平 苗元华 张天翼 蔣勁松 张旭 鲍海飞 齐霁 杨春明 willchan 侯振宇 lftkf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