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一下午拜会了两个院士

已有 6553 次阅读 2010-1-27 10:12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生物技术, 创新, 创业

前天在北京收获很大,一个下午见到了两个院士:下午先去拜会了候云德院士,他刚刚从广州等地出差回来,八十多身体还是那么好。去外地经常是评审项目,大把大把地发钱。广东的创新团 队,获奖者一个项目一个亿!向候院士介绍了我们多重PCR技术在感染性疾病分子鉴别诊断及免疫组库方面的应用,他很欣赏,很感兴趣。

晚上拜会饶子和院士,南开校长。因为上午在生物物理所给了个演讲,他和刘志杰博士招待晚饭。天津最近生物技术发展也非常快,得到大笔经费,需要引进更多的人材和项目。

同一天还和结识了几个非常出色同行交流:生物检验所的李金明博士,南大生命科学院的张辰宇博士,安徽大学牛立文副校长等,还和老朋友,国家计生委的马旭交谈合作的事;和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的裴端卿院长也有合作项目。而北京行还有一个主要目的是看我的老同学詹启敏(医学科学院副院长,863首席科学家)。

总的感觉是中国“不差钱”,听起来大项目到处都是,少则千万,大则上亿。记得小时候,文革刚结束,我们父辈迎接“科学的春天”的时候,有一万元都是十分令 人羡慕的了!也记得96年我刚刚创业的时候,在国内如果能拿到一百万人民币都是非常难得的了。就是因为没有足够的资金,唐氏综合症产前筛查产品许久没有自 己的生产场地,报批受阻多年。

国家能在科研上拿出这么多钱实在是喜事。但是也很令人担忧:能出预想的结果吗?有预想的结果吗?做什么项目?除了国家的拨款外,最近中国生物技术风险投资公司也格外活跃。

想创业的,别等啦!大环境真的不错,甚至比美国都强了。不过这只是从“不差钱”方面讲,创业的其它必要因素,如团队,市场,商业模式,产品策略,品牌等还都没有明了起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290556.html

上一篇:国防学免疫?
下一篇:苹果今天又写历史
收藏 IP: .*| 热度|

7 胡业生 曹聪 张亮生 杨顺楷 张旭 friendwhs lftkf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