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国防学免疫?

已有 3894 次阅读 2010-1-24 10:00 |个人分类:免疫组库新领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生物技术, 创新, 创业

在动身来中国前一天很忙:先要把实验室工作安排好;代表Diaitherix给了一个演讲,讲“十天内完成猪流感快速诊断试剂从实验室到临床应用的研发的过程”;然后接待了一个非常有趣的客人,一个当地专做(美国)国防部生意的大公司的副总。

这家公司是财富杂志公司排行榜世界五百强之一,主要经营美国政府的一些合同。他们最近建立了一个机构,专门寻找生物技术和生物医学领域能帮助军方“转 型”。因为美国的军队现有的战略,武器装备都是为了应付和苏联那样的大国的,对象阿富汗,伊拉克这样的军事上的弱国,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新型敌人就 显得准备不充分了。要做好抗击新型敌人的准备,他们首先需要在概念上,理论上有所创新。

他们寻求的新概念包括生物医学,看看人体是如何对付“入侵”的,如何对付不同种类的“敌人”的。也许,千百万年的进化能给现代战争提供一个良好的教材?

我跟来客大概谈了一下我对免疫学和人类战争的一些理解。认为自然界的免疫系统的确给我们一个很好的学习战争的机会。我一向是用对战争的理解来帮组我理解免疫系统的,现在发现换一个方向还可能很有发展呢!

闲来没事,从Apple的App Store上面下载了《孙子兵法》,想再学习一下。也许,孙子兵法里面能找到不少和免疫系统对应的概念的。

这个访客还提醒我另一个问题:在自己创新的同时,不要忘记跨行业的合作,可能你在你自己行业里面的东西不一定很新,但是隔行如隔山,到了另一个行当里面我们的“老”知识就变成新鲜的了。所以,这种机会也不能放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289849.html

上一篇:拍广告片
下一篇:一下午拜会了两个院士
收藏 IP: .*| 热度|

1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