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免疫组库新领域竞争激烈

已有 8955 次阅读 2010-1-12 10:44 |个人分类:免疫组库新领域|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生物技术, 创新, 创业

有关免疫组库的简介请参阅这篇博文

最近几个月一共有五六篇论文发表,介绍了用新一代高通量测序方法研究免疫组库。下面是这几篇论文的出处和所用的方法:




这几种方法也可以这样看,各种方法的优缺点分析起来比较清晰:



总的说来有直接扩增基因组DNA的,也有先合成cDNA然后再扩增的。我们用arm-PCR其它都用普通多重PCR;有用454测序平台的,也有用illumina的。各种方法都有一定的优缺点。

我的专利律师去查过,没有发现别人有申请有关的专利。我们因为有独特的arm-PCR扩增技术,所以一年前就申请了专利。这给下一步市场化打下良好的基 础。虽然我们在发表论文上没有抢到先,但是我们会在产业化方面领先。因为相比而言,我们的技术更敏感(可以扩增出更多的克隆,覆盖面广),更方便(其它方 法都比较麻烦,有的甚至用到六个酶反应),而最大的好处是半定量。所以无论是产业化还是今后的临床应用,我们的方法都有一定的优势。另外,我们还有一个优 势,就是早在一年多以前,我们就已经着手产业化的事了,从申请专利,拿到技术使用权,到集资,成立公司,我们都走在了前面。

这个领域还刚刚形成,2010年会是大量论文出现的一年,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个新领域的研发中来,做出更多令人鼓舞的结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286443.html

上一篇:为何不见原创国产科研仪器?
下一篇:先有仪器还是先有科学?
收藏 IP: .*| 热度|

1 刘进平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