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创业=养猪? 精选

已有 8445 次阅读 2009-12-12 01:20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生物技术, 创新, 创业

我们iCubate新技术平台在病理年会上初次露面反应非常好。会后不到一个星期,收到罗氏分子诊断公司战略伙伴部总管的email。要和我通电话会议,进一步了解一些技术细节。我刚好要到旧金山办事,就建议面谈。昨天中午去了他们那里,谈了两个小时。



原来是一个叫Jo的科学家在会议上看到我们的技术平台(他先后来过几次,还带来几个人),感觉非常好,所以向公司的有关领导汇报。在送我出门的时候,Jo 跟我说:“我从来没有看到Roche办事这么神速过。一个星期内就有行动!你的平台很有希望。我们还没有看到市场上有类似的产品。”

大家都知道罗氏是PCR和实时PCR技术产业化的全球老大。但是他们一直被PCR不能做多重限制了市场前景。看到我们的解决方案,他们当然感兴趣。今天的 交谈是纯技术性的。我重点介绍的不是卡盒的工程方面的巧妙,这个给了他们一个实物,自己看就知道了。我重点讲的是我们在多重PCR方面的“绝活”,以前的 产品开发经验,临床验证的结果,和开发iCubate技术平台的真正原因:满足“她”的需求

会谈十一点半开始,会议室有很好的工作餐:烧牛肉,米饭,生菜色拉,饮料。边吃边介绍以前的创业经历,然后用幻灯片介绍技术(二十分钟)。然后问答。一点半离开。效率非常高。

我们把Genaco卖掉以后,有时我就比喻说创业就象养猪,把小猪仔养大了就卖。不过再早些时候,把唐氏综合症产品卖给上海一家公司的时候,感觉很悲哀, 好像把自己的孩子卖了似的。因为那毕竟是我努力了八年的成果!好像不知道卖了以后还能做什么。后来知道了,卖公司,卖技术实际上是公司的有效出路和退出机 制。另外还有一个答案,就是对自己的创新能力有了更清醒的认识,知道旧的去了,新的会再来。

现在又当起了饲养员的脚色,但愿这只猪能被养得更肥壮。不过现在还不是谈卖的时候,猪还小。现在的工作一方面是养猪,另一方面是让这些以后有可能买猪的大户们知道我们这个养猪场,知道我们有良种猪,有有经验的饲养员,有一整套体制。

当然用养猪来比喻创新不够贴切:猪被养大最后被杀了。而把公司或者技术卖了的目的是让她能更好的发挥社会效益。象罗氏这样的大公司有全球舞台,有雄厚的资金,有一批训练有素的专门人材去做报批,生产,市场,销售。我们小公司则可以再回去去做自己擅长的创新工作。这是社会分工,也是找到自己在价值链中的合理位置。也是我在“好资本主义”一文中讲到的美国式“创业型资本主义”的好处。是美国能迅速把创新性技术推向市场的一个值得借鉴的好机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277955.html

上一篇:创新=把发明派上用场
下一篇:参与开创新学科:免疫组库(immune repertoireomics)
收藏 IP: .*| 热度|

8 武夷山 王晓明 曹聪 刘立 吕喆 柳东阳 侯振宇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