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创新=把发明派上用场 精选

已有 9988 次阅读 2009-12-10 23:00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技术, 创新, 创业

我的iPhone里面有几本“书”,是作者朗读的。这次来加州的飞机上(六个小时)刚好又听了一便这本书:



这是一本讲美国近两百年创新史的书。许多创新都改变了人类文明的进程:蒸汽运河船,横贯美国的铁路,机关枪,电报,集装箱,缝纫机,电灯,eBay, CNN等等。

但给我最深印象的是这句话:“Innovation is invention put to use" “创新是把发明派上用场”。作者指出,许多创新实际上都不“新”,都不是“首次”,但是通常是第一次使许多发明家在这方面的不懈努力得到了最完美的整合, 最后出生了一个全新的解决方案,让人类尝到了发明的果实。许许多多的原始发明都是来源于英国,而创新产品则产生于美国。

爱迪生没有发现关于电方面的任何原理,公式。但是他把电的民用价值完美地呈现出来了。当他声称电可以照明,也可以送到千家万户去做饭时,英国的许多科学家 都认为他疯了。他光发明了电灯泡还不够,还要发明配套的发电机,输电缆,电表,开关,等。要解决产业化过程中的一系列大大小小的问题。这,才是创新。

在Singer缝纫机发明以前,已经有了九十几个这方面的专利,可是都没有最后解决缝纫自动化的问题。事后一个学者分析说,缝纫机有十个关键技术(穿针引 线,送布,转弯等)Singer只发明了两个,但是把其它关键技术整合的非常完美。没有那个发明是在真空里面产生的,都需要前人的努力。但是能有目的地整 合前人的发明创造,才是创新。所谓的目的,就是解决人类的迫切需求。

电报的发明者,集装箱的发明者,都不是专业科学家,但是他们早年的经历使他们对“需求”印象深刻。电报的发明者收到家信冲冲赶回家里才发现太太已经去世六 天了,这让他感到路上信息传递速度太慢,对此刻骨铭心;集装箱的发明者对二十年前的一次运货(麻烦)经历念念不忘,最后开创了集装箱航运,路运的先河。

发明是起点,创新是终点,而终点的验收者就是用户,就是广大群众。

我的tem-PCR, arm-PCR也都是基于传统PCR基础上的发明,但是光有发明还不够,还要把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拿出来为病人服务。分子诊断需要四个主要步骤:病人标本 的采集,标本的核酸提取,靶基因片断的扩增,和靶基因的检测。每个步骤都有许多不同的方法(比如核酸提取有加热,酚抽,磁珠,玻璃珠等方法;核酸扩增也有 PCR,LCR,Rolling circle, NSBA, LAMP等),每种方法有常常有几个自动化的技术平台(不同厂家生产的仪器)。这样四个步骤,多各方法,多各技术平台就成了摆在用户面前的四维迷 宫。每个步骤该用那个方法?那个仪器最好?就成了每个临床分子诊断实验室的难题。

Genaco的成功就是我整合出了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基于tem-PCR扩增技术,加Luminex检测技术。这个整合使得实验室仅购买一套设备就能完成多种病原体的分子鉴别诊断。

但是,那个整合还有很多缺点;敏感性不够(比一般仅扩一个靶点低大概一百倍),时间太长(五六个小时),不是全自动(用户还要设立PCR反应,动手做杂交反应等),开放平台使高浓度PCR产物污染实验室,引起假阳性等等。

发现这些不足也就成了我再次创新的新起点。iCubate平台成功地解决了上述问题。

我们整天喊创新,许多人以为产生新的想法,发现新的问题就是创新。我认为真正的创新不是为了争第一。第一个在某个领域发表论文可能对你的晋级有用,对老百姓没有任何实惠可言。难道我们发表的论文还少吗?

这是一个网友给我博客的评论:

难怪科学哲学家范恩说如今的科学已经没有了崇高与伟大,已经堕落到了“解谜”的地步,看了博主的文章,更感觉到已经堕落到了“舔客户脚趾头”的地步了。
作为一个创业者,以赚钱为目的,我不反对博主这样,他辞退那个人也无可厚非,但那副“卡耐基”沾沾自喜而又自以为是的式营销员似的嘴脸,我是无论如何也看 不惯的(当然,可能是我自己的问题)。无论如何,我不希望整个科学拜倒在一些特定的客户脚下(为某些科学家出钱的人),而且希望能有一些人用很巧妙的办法 论证自己“很聪明”,并因此而为更广大的客户-人类而作贡献。毕竟,好奇心(而不仅仅是金钱)也是推动科学进步的动力之一。

他认为我已经“堕落”到“舔客户脚趾头”的地步了。可能他不知道,有一天,当他患不明原因发热去医院看病的时候,用的可能就是我发明的分子鉴别诊断技术,让他的医生迅速知道感染源是是么,并且知道什么抗菌素最敏感。那,我很高兴舔了他的脚趾头。

还有,创业者有几个是以赚钱为目的的?不要一提到钱就如临大敌。做科学也离不开钱。

相反,我倒是想问问清高的科学家们,是谁在为你们这些高尚的科学家买单?你们的好奇心真的就那么值钱吗?老百姓的纳税交给你们真的很值吗?把你过去五年的论文拿出来再看一便,有那篇改变了人类文明?有几篇不会成为数码垃圾?

别把科学架空,还是脚踏实地做点实在的事吧。创新和创业绝对不是”科学拜倒在为科学家出钱的客户脚下“,相反,创新才是最好的为人民服务。同时,创业也是最有效地传播创新成果的方法。

要想创新也很容易:放下“科学哲学家”们的著作,走出门去,和隔壁老大妈谈谈,她今天有是么麻烦事了?当一次“科技雷锋”吧,你会上瘾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277716.html

上一篇:班机误点后中美旅客的行为差异
下一篇:创业=养猪?
收藏 IP: .*| 热度|

24 武夷山 刘进平 杨远帆 吴飞鹏 金拓 刘立 李宁 苏盛 陈苏华 张文庆 吕喆 刘长虹 张天翼 郭磊 贺天伟 纪阳 高建国 李泳 唐常杰 齐霁 zhucele pkuzeal zhaowanfu beer38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8: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