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在美国当中学生科学竞赛的评审员 精选

已有 6448 次阅读 2009-9-14 01:50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生物技术, 创新环境

这是第二次应邀参加阿拉巴马州中学科学与工程竞赛的评委,还是嘉宾评委,在初审结果中挑选出前四名去参加全国比赛。我们一共三个嘉宾评委,在十几个评委挑选出的各组获奖者中再进行挑选。一共分二十多各组,我们负责生命科学相关的组(有动物,生物化学,细胞和分子,医学和健康,微生物,及行为科学等)。

即便仅仅是中学生(有高中生和初中生两组)他们已经得到很好的基本科学训练,每个项目都有假设,实验方法,统计,讨论和结论等。有些思路奇特,有些实验量 大。一些常见的就是用培养皿看细菌在各种环境下的分布:比如瓶装水在不同环境下(室内,车里,室外)存放不同时间然后涂到培养皿上看菌落生长的情况。我没 有挑选这个项目因为她们没有做“阴性对照”没有光把培养皿什么都不放做为对照,这样我不知道培养出来的细菌是水里的还是培养皿本来就不干净。

我选中的两个项目一个是做Cystic Fibrosis点突变(delta 508)在不同种族群体内分布的。一个中学生能够做标本采集,核酸提取,PCR扩增,点突变检测,而且做很多标本,是多么不容易的事?说明他(她)已经掌 握了分子生物学的基本技能。选的另一个获奖者是做中性细胞溶菌实验的。需要培养细菌(肺炎双球菌),采集外周血中性细胞,做溶菌实验,分析结果(照了大量 照片)。

我觉得这两个中学生做的工作可能比国内一些硕士生实验量还要大。这里学生从小学开始就做各种项目,学会用Powerpoint做幻灯片,做Poster。 这次竞赛上的展台都非常有特色,做法医鉴定的把警察常用的黄色胶带用在Poster上;做“开车讲电话影响反应速度”的把警车的散光灯也用上了。每个展台 除了有Poster以外还有实验原始记录本,打印好的摘要等,让评委很容易记住参赛者的内容。

另外一个感想就是公平性。我是嘉宾评委,意见举足轻重,获奖者很可能因此上更好的大学并得到奖学金。但是整个评选过程没有任何人递条子或施加任何影响。对 初选的结果也有最后否决权(做CF病人的那个项目初选结果并不理想)。可以想象类似的科学竞赛在国内家长们一定比学生都心切,想方设法找评委施加影响,还 有各级领导的影响等。

搞科学最需要公平透明的环境。这样最好的想法才能胜出。不然很可能是比较能喝酒的伪科学家拿到了大笔经费,而真正有学问的人没有机会。

两个小时的社区服务我也学到很多东西:很羡慕生长在这个环境下的儿童,他们能有个性,有兴趣,有独立思考和动手的能力和机会;同时,也很为国内被考糊了的一代而惋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255440.html

上一篇:回忆父亲让我做的第一个实验
下一篇:创业和军事指挥艺术
收藏 IP: .*| 热度|

15 武夷山 王晓明 艾云灿 刘进平 梁建华 杨秀海 李宁 盖鑫磊 苏红 苏金燕 李学宽 刘雄 唐常杰 吴明火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