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生物技术创业不需要博士学位 精选

已有 9734 次阅读 2009-8-18 23:29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技术, 创新, 创业

大家都可能有一个错误的概念:认为生物技术创业非博士不可。其实不然。看看在我们研究院里面的十几家公司,有一半的创办人和总经理不是生物技术方面的博士,有些甚至不是学生物的。

比如Open Biosystems的创办人和总经理都不是生物博士,但是他们也很好地组织到货源,拿到必要的知识产权,公司最后被Thermo收购了。

他们能成功的原因很简单:生物技术公司毕竟是以商业运作为主,不是以科研为主。科研应该是在进入商业化阶段以前就完成或则大部分完成了的。这些创办公司的人只要对市场有独到的嗅觉,有驾驭市场的能力,能找到资金,做出产品,卖给客户,盈利,那他就能够成功。

一个生物技术公司是否能成功技术本身的确很重要,但是市场模式,管理团队更重要。

所以,如果你是学生物的,想创业,最好是能找到市场方面比较强的合作伙伴。不然,你自己也可以自学一些商业运作方面的知识。我也看过一些MBA的书,其实很好懂,都是一些“常识”。

我想强调的是,做生物技术,学位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决心,有信心,有行动。博士,尤其是中国的博士,都以为自己是科学家,都希望把自己的发现发明载入史册。这没有什么不好,但是过度的虚荣心只会妨碍商业成功。

载入史册的可能是科学,记录到帐册里面的才是创业。想创业,就要把知识分子的臭架子放到一边去。

美国人没有几千年儒家文化的“熏陶”,所以他们的知识分子并不觉得经商是低下的事。在中国,“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读到博士更是自以为了不起(我也不例外)。

这篇文章是提醒大家,也是提醒我自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250176.html

上一篇:闲谈中美之间生物技术的差距
下一篇:临床研究有了结果
收藏 IP: .*| 热度|

9 王晓明 刘进平 孙学军 陈苏华 苗元华 李学宽 ligang168168 侯振宇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