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为什么留学?

已有 6199 次阅读 2009-8-17 11:46 |个人分类:教己育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留学, 创业

奥巴马当选总统是历史事件。我感觉更深的是权利的和平移交,和民众的激动而又平静的心态。

和一位老人一起看就职大典,他的一句话给我很深的印象:“他不是我的候选人,但是我的总统。” 显然他是共和党人,但是共和党竞选失败,他没有丝毫“悲愤”的心理,相反,他为美国有一个新的开始而高兴。

为了权,人类历史上有多少无谓的战争和牺牲。美国这样一个大国能够使权利的转换成为和平的,规律的过程可谓世界典范。

能够生活在这样的制度下,自由有保障,得到发展的机会就比较多;不能想象战争,不可思议“折腾”。制度给我们的是“天时”和“地利”,通过努力去得到“人和”就能够成功了。如果换一个国度,换一个历史时期,再有能力的人也没有办法得到发展。社会“革命”也是一种创新,创新的成果是一个国家的制度和法律。

当初(包括现在)之所以出国留学,实际上是在寻求比较适合自己发展的“天时”“地利”。许多人把博士学位当作出国留学的一个目的,那就太目光短浅了。中国古代有“孟子生有淑质,幼被慈母三迁之教。”的故事。孟子的母亲三次搬家的目的就是给儿子寻求更好的发展空间。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已经让人们享受到了“不折腾”的甜头。从第二代领导人到现在的权利转换也很平和。和二十年前我们出国的时候比,现在中国已经具有了发展的“天时”和“地利”。所以才有了“海龟”潮。

既然美国和中国都同样具有天时地利,是否还值得留学?

答案就要看你留学的目的了。留学的目的不单纯是为了长知识,知识完全可以在中国积累。留学的目的是去寻找中国没有的东西,或者把美国没有的东西带来。留学是为了“求异”而不是“求同”。如果你在美国留学,但是还牢牢地抱着在中国生存所必须的一些习惯,那你会活得很累。

机会其实不难找:用你熟悉的哲学和逻辑去观察你不熟悉的事物,你就能发现机会。“熟悉的哲学和逻辑方法”就是你通过一万个小时积累的能力,“不熟悉的事物”就是边缘学科,或者不同的大环境(不同的国家)。在西方,科学家比较擅长分析;而东方的科学家比较擅长综合。充分发挥自己思维方式的长处,就能在别人不易发现问题的地方找到发挥的机会。

能力好比是你手头的筷子,能让你拿到不同盘子里的菜;也能让你拿到邻座的菜,不同餐馆的菜,不同菜系的菜,不同国度的菜。最终吃到什么,就看你走多远了。

聊聊“海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249844.html

上一篇:美国哈森阿尔法生物技术研究院:创新的一个新模式
下一篇:闲谈中美之间生物技术的差距
收藏 IP: .*| 热度|

8 王晓明 张亮生 苗元华 陈伟 shock88 ligang168168 christine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