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喜的科学和生活园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ovelysp 中国医学科学院天津血液学研究实验血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

博文

将来您需要什么细胞和器官,随时定做! 精选

已有 5448 次阅读 2010-1-30 03:32 |个人分类:干细胞科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先别被这个标题吓着了,俺是个正常人,特正常那种。做回标题党,介绍个干细胞研究的最新进展。

 

科学就是实现人类疯狂的梦想,不是么?2006年日本人率先发表诱导性全能细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 iPS cells)的时候,全世界都在怀疑,感觉太不可思议了:小样居然把终末分化的成纤维细胞变成了具有多种分化潜能的多能干细胞,这不是现实版的返老还童么?尤其是当时正值韩国黄禹锡造假事件,大家觉得对于干细胞研究的重大突破还是冷静对待比较好。后来很多研究组都可以重复该项研究,并利用建立的全能细胞繁殖了独立的生物个体(小鼠),证明了该项研究的真实性。现在全世界无数个研究组都在忙着研究这个 诱导过程的机理,试图在未来轻松获得各种分化的功能细胞,并用于诸如药物筛选、器官和组织修复和重建等生物医学领域。

 

当时在组内会议讨论这个结果的时候,本人提出了一个观点:建立诱导性干细胞贡献不只是为未来的研究提供了各种细胞来源,同时建立了一个概念。不同类型细胞之间可以通过一定方式相互转化,比如皮肤细胞转化为神经细胞或者心肌细胞,虽然这个过程必然比较复杂。

 

有人把这个问题回答了!那就是刚刚发表的结果,来自最近Nature杂志的报道(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aop/ncurrent/abs/nature08797.html)。来自斯坦福大学的该研究组从19个基因开始,筛选出来三个基因,就足以让成纤维细胞变成功能性的神经细胞,真牛!真是最复杂的问题,答案往往是最简单的。这就是科学的魅力。这几乎可以预测这又开启了“后诱导性干细胞的时代” (我自己造了这个词,特此注明 ,呵呵)。可以想象多少科学家又要开始探索如何从简便易获得的细胞类型(诸如皮肤成纤维细胞、皮肤角质细胞以及口腔上皮细胞等等)开始获得诸如神经细胞,心肌细胞等等人体的重要功能细胞。这项研究的最大优势就是避免了重新回到多能干细胞状态然后又分化的复杂程序,大大缩减了在体外获取功能细胞的时间。可以想象未来这项技术不断突破,人们在体外可以轻松获得各种分化的功能细胞,然后利用工程学和材料学的进展,体外重建组织甚至器官就不再是梦想。

 

当然前提是这项研究能够被重复,不然大家都被他们忽悠了。当然该项研究目前还无法做到从单个细胞开始这个诱导过程,开始的细胞群体中如果混有某些具有神经分化潜能的细胞(目前的方法无法鉴定),那就是个简单细胞直接分化的笑话了。

 

未来如果从别的细胞来源也能快速实现向神经细胞的转化,则将有力证明该项研究的价值。不过,先享受一下科学研究带来的突破吧,不管是真正的科学突破,或者未来的科学八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47-291304.html

上一篇:Can you help me?
下一篇:我所见到的“拚刺刀”的美国教授们
收藏 IP: .*| 热度|

10 杨远帆 张钫 黄晓磊 盖鑫磊 柳东阳 马欢 zy88093139 lftkf njhuangrong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