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lewk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plewkf

博文

读Introduction to Ore-FormingProcesses成矿过程概论思考和感受

已有 4215 次阅读 2017-4-25 16:3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价值, style, 传记, 记录, 科研项目

读书是人类通往文明进步的阶梯,读书与工作和学习密不可分,是提高自身修养和能力最便捷的途径,而将读书后的个人感受和体会记录下来,更是对自己读书价值的肯定和凝练总结,就好比我们做地质科研项目,最终总要通过科技论文的形式来提炼升华。

前一段时间系统内组织“书香国土 ▪ 智慧人生”读书活动,让我想到了之前读到的不少书籍,既有历史传记、又有各类经典文学名著,思忖良久,我想到了读博期间有幸读到的Introductionto Ore-Forming Processes(成矿过程概论)这本书,最近又重拾复读,感受颇深,又加深了理解和感悟。之所以会想到这本书写点感受,一是自己从事地质科研工作,本书跟自身专业有关,二是这本书确实是矿床学领域不可多得的精品,自己费了不少周折才得到此书,堪称矿床学经典,值得推广和学习。此书写于本世纪初,作者Laurence Robb(劳伦斯·罗伯),来自约翰内斯堡,靠休假在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完成,时间是2005年,由Blackwell Publishing英国布莱克威尔出版公司)在此年出版,主要介绍了各类矿床成矿过程及成矿规律。书按岩浆矿床、热液矿床和沉积-表生矿床进行框架结构分类,内容涵盖岩浆过程(一二章)、热液过程(第三章)、沉积-表生过程(第四五章)以及全球构造和金属矿床(第六章),主要探讨了金属矿床、非金属矿床、能源矿床在内的各种矿床类型的当前流行的矿床成因以及其他成因,内容翔实、全面,论述科学、严谨,语言生动、活泼,并列举了典型的有代表性的矿床实例加以说明。此书最大的优点就是面向成矿过程,介绍各种矿床类型的成矿作用,援引当今世界矿床学成因研究的主流先进资料,是此类书籍的佼佼者。

本人曾与中国地科院及各大地矿院校的良师益友就矿床成矿过程及地质作用相关问题曾经探讨,他们绝大多数都向我推荐过“Introduction to Ore-Forming Processes”(成矿过程概论),认为此书是从事地质工作的最佳教科书。读完此书,就好比把以前对矿床学零七八碎的认知和理解有机地拼接联系到了一起,组成了一个整体系统,同时对成矿的物化及动力过程有了理论性的提升,顿时感觉胸中充实,收货良多。

结合所在单位的专业领域,本人对前三章及第六章主要涉及岩浆、热液金属矿床和全球构造的内容更为感兴趣,因为与胶东金矿的成矿机制及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基本一致,同时比较感兴趣地是BIF(条带状硅铁建造型)矿床,这可能与单位正在进行的东阿铁矿及沂源铁矿成矿机制类似,无形中会更加关注和留意,有助于产学研的结合。第三章的内容是热液成矿作用,讨论了流体的类型、迁移-沉淀的机制、金属的可溶性、围岩蚀变、矿化分带、不同类型矿床成因等诸多内容,是我们研究金属矿床最为感兴趣的东西,是本书的核心内容所在。第六章中主要介绍了全球构造与金属矿床的演化史和耦合关系,可使之宏观上通过全球板块构造的拼合-分解的演化史增强对不同时代、不同构造位置所形成的不同矿床种类、不同矿床类型的理解,特别是对成矿有深远影响的Rodinia(罗迪尼亚大陆)和Pangea(盘古大陆)的拼合和分解。

 

热液型金矿成矿过程示意图

岩石冰冷,毫无感情,而通过本书,你会发现岩石上的纹理和构造也许会变成多情的罗敷,缠绵悱恻中混为一体,细微中的包裹体及矿物质或许就是它感情的喷发和宣泄。通过读书,你能发现原本看似枯燥无聊的文字罗列变得那么生动有趣丰富多彩,原本坚硬刚强的岩石,变得如此柔情似水。读书使我们的认知达到了前所未知的新高度和深度。

也许你读完后会有不同的认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想法多了,才会有新奇的思想理论,这可能正是读书最好的收获。既便读书两遍,后细翻来,还是觉得有许多内容不能烂熟于胸,还需要后续的不断理解和深化。如果你正在求学的路上,苦于写不出有着很好思想的论文,也许这里就是你的出路。

以上即为“Introductionto Ore-Forming Processes”这本书的概括内容和大致观感,个人的认知可能尚浅,达不到一定的高度,不管怎样,读书是好事,书中自有颜如玉,读书是为了更好的生活,通过读书不断提升自己,提高自己的视野和专业技能,更好的服务于社会,回馈社会。

正如老一辈地质学家翟裕生所说:“地质工作是一个奉献的职业,也是一个幸福的职业”。科学与文学一样,有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如同地质的成矿成岩过程,时间缓慢,但在慢慢积淀。有了热情,有了责任,再加上正确的思路,有所建树可谓必然。

作为年青一代的地质科研工作者,我们理所当然应当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的奉献精神,平时多读书,读好书,通过不断的读取类似“Introduction to Ore-Forming Processes”这种好书,提高技能,开拓进取,为国土资源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注:部分内容借鉴参考朋友宋建潮博士的博文,在此表示感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9331-1051117.html

上一篇:港式情歌之《如果你知我苦衷》 听后感
下一篇:野外调查科普——近代黄河三角洲的形成与演变
收藏 IP: 123.233.2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