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我球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rlong 地质勘查 地球化学 人文诗词

博文

弦论揭秘---译序

已有 4869 次阅读 2011-7-6 11:45 |个人分类:道法自然|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弦论揭秘

弦论揭秘---译者序言

    弦者,弓振而玄乐也。英雄闻之而思美人,贤者闻之而思天道。昔毕氏扣弦而知数,伯牙学琴而移情,诚弦之妙也。霸王挽弓射雕,将军百步穿杨,帅则帅矣;高士横琴写意,骚客登台吟诗,雅则雅矣。然风流吹去,尽作烟云。夫惟弦哉,荡然交响于宇宙间,和谐万物,一统时空,而深为当世探究。然此弦非彼弦,此曲非彼曲也。古之伯牙师于自然而谱成妙曲,今之圣哲法于万象而创建弦论。于是超弦奏而量子舞,张量扰而引力穿;凿混沌而赋流形,卷六维而彰世界。弦者玄乎,弦者道乎?

    弦论乃当代物理之活跃领域,博大精深,技术高妙,但中文弦书甚为罕见。本书论弦,较为系统,广涉诸学,如超弦论、膜论、量子场论、广义相对论、粒子物理学、黑洞物理学、宇宙学等。还有许多重要概念,需领悟理解,如真空、度规、光锥、世界面、超对称、庞加莱不变性、守恒流、作用量、共形场、紧致化、额外维、超空、超场、超荷、超协变、伸缩子、质量谱、量子引力、标准模型、对偶性、玻色子弦、费米子态、弦耦合、缔膜、全息原理、AdS/CFT对应、膜世界、焚宇宙等。打开本书,可把玩奇珍异宝;走入圣殿,来欣赏十维玄琴。寂然凝思,似闻阳春白雪;悄焉动心,欲游星斗河岳。

    昔伯牙学琴,三年不成,乃至精神寂寞,情专一而未能也。于是往东海,至蓬莱,但闻海水澎澌,山林萧瑟,群鸟悲号,怆然而叹曰:“先生将移我情!”乃援琴而歌,遂为天下妙矣。学琴尚如此之难,而何况超弦乎?我等外行,颠沛红尘,岂知大音;地质野夫,手提铁锤,难登高堂。虽非尽信,亦好奇译之,以解馋耳,何惧附雅之嫌哉!故且业余勉力,亦求准确、规范、精炼。既坚持约定俗成,但不盲目因循,对少数术语略作新译。

    此书菜谱丰盛,结论精要;理论牛筋,道理玄奥。虽定量为主,定性为辅,介于教材与科普之间,但更近教材,故十分适合入门学习。若数学熟谙,则轻车熟路,大饱景色;若数学生疏,可跳过方程,一览新奇。若见方程而退步,与闻雅乐而蒙耳者,有何异哉!

    夫术高者可玩组算符,推测天机;学深者可审美形式,幽思哲理;猎奇者可闲步花园,漫品几何;问道者可按图索骥,登山探极。若乃宁静致远,凌云照月,而超越表象,襟怀乾坤。尔可乘流形而去,蜿蜒时空,幽访卡丘秘境,远追太初玄珠,穿越视界,浸入太清,捕算奇胚,方可谓数泣鬼神、洞窥造化矣。然弦本道具,演绎流形。可分可合,可扭结,可编织,于是万物构焉,四力统矣。弦生于空,灭于空。老子曰:“绳绳不可名,复归于无物”。粒论,弦论,膜论,流论,发展之势,数理难穷。呜呼!般若波罗蜜多弦经。  

    疑者或云:“弦论太玄,不似科学,而像哲学”。此言陋矣,弦论虽玄,然定量精妙,构架超迈。夫以包容万有之气象,试图宇宙之一统。旁涉百家,已成规模。兼标准模型,孕量子引力。虽唯象而难预测,但自洽而无奇性。如此人类理性之杰作,必大可观也!噫嘻,超弦弹起,盛宴难却;宇宙新奇,君可知否?弦道究竟如何,有待阅者品评。

 


《弦论揭秘》作者:戴维德*麦克马洪(David McMahon,2009)

《弦论揭秘》译者:郑中(Geongs Zhern,2011)http://blog.sina.com.cn/cqzg 

《弦论揭秘》作者前言及目录: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5c10c50100sai0.html     

弦论最新进展: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5c10c50100p04n.html 

作者简介

戴维德*麦克马洪是当代著名的美国物理学家。他作为物理研究人员,曾在圣迪亚(Sandia)国家实验室工作过七年。他是《线性代数揭秘》、《量子力学揭秘》、《相对论揭秘》、《MATLAB®揭秘》和《复变函数揭秘》等自学导读书籍的作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9142-462592.html

上一篇:过美论
下一篇:附诗:超弦天籁颂
收藏 IP: 117.139.248.*| 热度|

4 陈湘明 武夷山 刘立 sss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