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我球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rlong 地质勘查 地球化学 人文诗词

博文

地球上最大的动物世界,你发现了吗?---对陆地形态的另类联想

已有 4210 次阅读 2011-4-23 19:24 |个人分类:地勘驴歌|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动物世界, 地球色象

 地球上最大的动物世界---对陆地形态的另类联想 


东非蝴蝶翩然舞。这是著名的埃塞俄比亚高原,玄武岩广泛溢流。因地幔柱作用,阿拉伯半岛西南角沿着三联点裂谷,向北脱离而去,新生的红海沿西北向将二者劈开,最终留下一个十分逼真的蝴蝶,而且是可能是银河系最大的蝴蝶了。

 


巨鳄西窥,身跨三洲;地缘轴心,自古相争。历史上剽悍的突厥民族之后裔国家---土耳其,至今还有些泛突厥主义的野心,但历史或许根本不容许这种意淫有实现的可能了。这个曾是东罗马帝国之主体区域,总与西方有着特别的文化亲近感。但这个横跨欧亚的土耳其虽小,但梦想很大,因为他是欧亚文化的混血儿。历史或许再次注定将土耳其揽入欧洲的怀抱,但他一旦落入欧洲,它是令人恐惧担忧的巨鳄,还是欧洲的鹰犬了?我想,奥斯曼帝国的关荣历史感,可能稍大于突厥帝国的遥远而模糊的版图。

 


爱琴海内,珍珠灿烂,鱼群闲游。这是世界的缩影,是欧洲文化的母亲。歌德说“我们都是希腊人”,正如我们爱说“我们都是中国人”。

 


瀛海东南,游有龟蛇,或乃玄武。



澳洲巨蟹,偏不横行。身披巨甲,向北冲行(板块运动方向);其有二螯,欲斗玄武。



千里梭鱼,游乎北溟。在俄罗斯北部北冰洋中,有一新地岛,作为乌拉尔褶皱系的延续,它至今在冰天雪海中寻找什么呢?



北美巨豹,纵然东跳。又像袋鼠,将美怀抱。雄伟而绵延的科迪勒拉山脉,好像这头美豹发达的肌肉。

 


北欧神狗,毛毛如宠。俯颈挑嬉,老鸭仰泣。神狗颈子所圈区域,乃著名的挪威地盾。



冰岛怪兽,头如树枝;但生两足,划海而游;为何远觅,不知春秋。冰岛区域,国际上地球学家研究甚多。它位于北大西洋火成岩省中,它是浅源地幔柱作用的产物。

 


赤子中抱,盆地四娆。美丽的匈牙利,混有匈奴的血液。这个崇尚音乐的国度,正位于美丽的盆地中。如果说希腊是欧洲的心脏,那么这里就是欧洲的怀抱。


诡异欧陆,群雄竞逐。欧洲的陆地边界最复杂,确实个动物大观园。这种地理分布形势的复杂性,决定了欧洲诸国相互牵制,从而长期维持均势,欧洲民族文化才未被某一文化所主导,从而保持着文化的多元和活力。

 


加勒比海,嬉戏鱼群。

罗马之靴踏西海,波撼三洲气象开;一统四夷功伟烈,文艺复兴更精彩。意大利半岛,的确处于欧洲的地缘重心区域,整个地中海必然在历史上感受到它的威力。可惜雄峻的阿尔卑斯山,阻挡了这个马靴的震撼力。罗马帝国
为战胜日耳曼人,付出的代价是高昂的。


南洋岛中,长蛇有三头,摆泡死K。这是世界上最大的两条褶皱系---太平洋褶皱带与特提斯褶皱带的交界作用处。
 南洋海猪,张口在食?
 青藏雪原,盖亚屋脊;白鲸东游,尾浪狂戏。印度板块向北俯冲,一波又一波,一条又一条的岛弧被增生到欧亚大陆上,于是这头白鲸,越长越肥,里面蕴藏着多少富矿肥膘?!


日出扶桑,本源大唐;文仿中华,厥有气象;卧如桑虫,潜如蛟龙。小日本倒霉地住在太平洋俯冲带上,地震频繁,最近连遭猛震,海啸席卷,这只能证明倭国的天皇当初不太明智,错误的选择了一个不让睡觉人安稳的群岛。


中华如鹤。东披锦绣,西舞凤尾;南叠玉翅,北卷风云;立乎南洋,戏乎北溟;怀握宝贝,欲出东瀛。世界上惟华夏大地构造最复杂,最多样,地势最复杂。这或许是冥冥中影响古中国文明特质的地理因素吧。


最后,制作了一个立体感很强的欧亚地形模型(多圆锥投影),顺便传上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9142-436514.html

上一篇:几幅地质长联
下一篇:靠!玩3D地质图
收藏 IP: 123.147.251.*| 热度|

1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