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我球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rlong 地质勘查 地球化学 人文诗词

博文

般若无神---兼论霍金哲学思想和宇宙定律本质

已有 5307 次阅读 2010-9-16 14:19 |个人分类:道法自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般若无神

---大设计乎?兼论霍金思想和定律本质 

亿兆沙界何伟丽,孰断乾纲握天机?

太一生气张四维,玄珠爆胀凝百粒。

大道分裂生万法,混沌暗流涌秩序;

量子耗散幻场中,物质演绎形数里。

莲花出水起涟漪,全息浮图现奇迹;

冥冥运化才有人,精神岂可自封极。

佛陀微笑空思想,老庄糊涂不知律;

经山辞海总饶舌,不胜算符谱引力

注:

     我们都知道,爱因斯坦之后最著名的当代宇宙物理学家霍金先生是“有限无界量子宇宙论”创立者。从《时间简史》、《果壳里的宇宙》到现在的《伟大的设计》,都能看出他是一位十分杰出的哲学家。从传统唯物主义哲学观念中吸取精华和营养,来奠定构建宇宙学的基石,这使得他比其他一般物理学家更高明之处。他似乎不愿意在宇宙之外去寻找更多的宇宙,于1982年提出封闭的有限无界宇宙模型,这是真正解决第一推动问题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在该理论中,宇宙是自洽自足的,从四维欧氏空间向洛氏时空的量子转变,宇宙于是“无中生有”;太初的暴涨时空由德西特度规来近似,然后由大爆炸膨胀模型来描述。从与彭罗斯共同证明的奇点定理,到黑洞辐射的提出,以及黑洞熵增原理和黑洞熵公式发现,到无限有界量子宇宙学方程的创立,人们不得不惊异这残疾瘫痪的躯体里居然长着一颗高度发达的头脑,散发出辉映宇宙的思想光辉。纵观霍金思想历史,他思想开放,从不僵化,知错就改,充满青春活力,不断前进,思想始终行走在物理前缘。

    可惜《大设计》这本书网上还未见,虽还未看成,但从他以前的思想特征可推测,霍金是十分“唯物主义的”,所谓大设计这个书名不外乎更显眼、更引眼球罢了。上帝不外乎一个方便的比喻,精神不外乎一种物理的现象。如果说无边界量子宇宙学已把上帝从宝座上赶走,那么人存原理又将精神推上宇宙的王位,那岂不是矛盾和唯心?人存原理的哲学本质是什么?---宇宙因我而在,即“我思故宇宙在”,这是笛卡尔的“我思故我在”的放大版本。通俗点说就是,宇宙场景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其中存在人类。人类存在必然与人所观测的宇宙相和谐,人存这种必要条件对于宇宙本身的存在远不充分。其实,我是反对人存原理的,因为我坚持“宇宙进化论”,人类及其精神本身就是宇宙演化的产物。而物理学界的人存原理居然把“人存这个果反过来当成了宇宙的因了”,这是与彭罗斯的“时序原理”相违背的,这是人类集体主观主义在物理学界的复活!这是“人为万物灵长”、“人为万物尺度”的变相说法,这是人类的自夸和错觉,“人灵说”是以人为中心的另类宗教,人们却常称之为“人本主义”。

    虽然霍金如爱因斯坦一样都是决定论者,认为“单凭物理定律即能预言万象”。对此笔者怀疑,如果单凭定律即可预言一切,那么人类不用观测、实验了,闭上眼睛或搞起仿真模拟,宇宙万象即可全部涌现了,历史和未来都在掌握中,那么混沌放到哪里去?况且我们对大一统论、万有论或M理论还知之甚少,我们的仿真手段和物理模型都还不完美,复杂性使得我们介于混沌与有序之间。各层级的物理系统对应各自的规律,其定律的内容随条件而不同。我们发现得越多,同时感觉知道得越少;我们越想控制世界,同时感觉越加扑朔迷离。无中生有,同样“无中生法”,原本万法皆空,因缘和合而生规律。规律是表象的抽象,是无序的有序,是真空之缘起。如果说量子论击碎了实在论,那么混沌论击碎了决定论。从这点上,我不认同宇宙决定论,它是与设计论、目的论、人存论等一路货色。既然霍金无界量子宇宙学方程中没有上帝指手画脚,那么《大设计》怎么会请回上帝来收拾哲学的废墟了?如果《大设计》不能解释四维时空的定律簇,故而暂引来M理论来一统局面,那么我认为霍金在这点上可从“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中,或许可找到破解“规律树的本质”的启示来(我这里提出的规律树,其实就是演化之道)。

    关于物理规律的哲学本质,这里姑且冒然提出所谓的五大规律原理,即物理规律的规律: 

1)低维运动是高维运动的偏面投影,高维运动是低维运动的时空背景。

2)规律的空间普适度与物质几何维数成正比、与系统层级指数成反比。规律的层级与观测的分辨率、系统单元粒度有关,观测分辨率越高,单元粒度越小,规律层级越低,规律普适度越广。

3)规律对应某种对称,而对称意味某种守恒,意味某标度不变性,对应某物理常数。标度不变性破缺,意味着空间维的跃迁,即系统层级性的跃迁,对应着规律树的分化和宇宙表象的冻裂。

4)规律树是混沌宇宙全部分支定律的集合(谓之道)。象规律是元规律的表象,元规律是象规律的基础,而元规律最终源于无规律。

5)宇宙规律树本身具有对称结构(对偶原理)和分叉结构(分化原理)。二者联合作用,导致宇宙规律的演进(谓之生)。

    宇宙规律不过是空场的表象。宇宙中最玄奥的物理场,人类还知之不多,也不可能知之太多,因为它本身就是无任何规定性的存在---虚空或以太,宇宙真正最原始的物质本体。拉佩斯称之为ψ场,以此作为宇宙进化学说的基础,这个神秘的ψ场看似具有许多不可知性、超验性,似乎缺少而被某些物理学家嘲笑,因为这种场物质不可测,比普朗克尺度还小,所以谈不上连续与离散,至多只能“外推”其物理参数;这种超流体是量子元胞的诞生基质(我曾给它取个更中国文化内涵的名称---易汰),与之对应的可能物理术语有“超对称”、“超弦”、“超规范”、“超光速”等。因此只能说它“永恒存在而不可观测”,似乎因此而不属于物理科学了范畴,成为玄学了,但我们必须承认我们人类的无知,能量壁垒和观测极限使得“认知有涯”了。但是,神秘主义、宗教情感和特异功能开始活跃了,似乎在此找到了某种物理依据,这些胡思乱想毕竟不是科学,科学之所以为科学在于它可以“被验证”。虽有些东西不能永远难以验证,人造不出所需的极端物理条件,于是只有在宇宙实验室中去寻找了。面对着浩瀚的宇宙星空,人类人不过是一粒渺小的沙中沙,它怎能映照全部宇宙内容了?全息原理也罢,人存原理也罢,都不是完美的。

   

对称与破缺的寓言 A fable about Symmetry and violation

   对称与破缺相遇于混沌家里,可混沌老仙儿还睡着。也许宇宙黎明时分太静了,两位聊着就吵了起来。

   对称嫌破缺不美,挖苦道:“你个跛子,歪嘴儿缺牙,不配与我同坐。”

   破缺露出脚丫翘到对称面前,狡黠的戏道:“呵哦,别摆几何空架子了,你不外乎是今天穿着件不。。。不是不漂亮的衣服,可惜仔细一瞧都是褶皱啊。。。”。

对称说:“你不懂嗦,这是卷藏的高维流形。”

破缺说:“还高级牛逼哩!不就一团解不开的疙瘩罢了。”

对称说:“你个乌鸦嘴,说你不懂就不懂,这是卡丘空间。”

破缺笑得合不拢嘴,说:“再细瞧都是窟窿,咦---哈哈哈。装来装去,不就是件皇帝破衣嘛。万物皆空,阿弥陀佛。”

对称说:“你这吊样,还装神棍嗦?破嘴乱说,你不懂科学艺术!”

破缺说:“还艺术科学哩?笑死我了,艺术就是将对称打破!”

对称说:“岂有此理!那是涂鸦之作。破缺总是不美的,上帝不喜欢,你要咋的?搞得宇宙乌烟瘴气,为何啊?!”

破缺说:“哈噢,超对称世界到底是什么鸟世界?上帝的柏拉图世界?智慧生命的纯粹理念世界?是我破缺创造了世界,给予世界以无穷的变化和动力。你那件漂亮衣服是俺缝织的。”

对称说:“吹牛。别忘了,你吃的从哪里来?”

破缺说:“嘿嘿!你不外乎管账罢了,我的大管家。”

对称说:“你破嘴一张,时空就有了?宇宙就光明了?万物就诞生了?”

破缺说:“有了我,上帝可休息了。不然的话,你这位老板着脸的管家就太独裁了,世界还能多彩有趣吗?”

对称说:“哎,好像你我成了分不开的冤家对头了。还是上帝太放任你这破小孩!”

破缺说:“自由总是好的,宇宙才有了活力和演化。”

对称说:“中庸总是对的,宇宙才有了稳定和秩序。”

破缺说:“有了我,熵增有利息了。”

对称说:“有了我,一切都摆平了。”

破缺说:“我比你能干。”

对称说:“我比你深刻。”

破缺说:“我比你活跃。”

对称说:“我比你庄严。”

破缺说:“我比你灵巧。”

对称说:“我比你永恒。”

破缺歪身一扭,鬼脸一作,说:“我。。。我比你不对称,咋的?”

对称说:“我比你对称。啊哦,还是我说赢了。看透放下吧,一切都是表象。宇宙的利息不外乎泡沫罢了。”

破缺说:“哈哈,泡沫,我喜欢,嘣!大爆炸,有趣,有趣,爽!”

 

   此刻,混沌老仙缓缓翻过身来。宇宙正午了,星系如灿烂的莲花开满太空。迷迷糊糊听见老仙梦呓道:“你俩来了,一个笨小孩,一个破小孩。。。一件衣服呗。。。对称设计的,破缺缝织的。。。”

   破缺在一旁,听得好笑,但不敢笑出来。于是指着老仙儿笑道:“咦!睡姿不对称。。。”

   于是对称接着说:“高兴啥啊?目光短浅,囿于细微,不识大体。”

破缺说:“别不对称的看待我呀。我乃天衣之亲手缝制者,宇宙中的物理学家都知道?!”

对称说:“没有我宏图大设计,你能有表现机会吗?物理学家谁不处处提到了对称,你破缺只有丢到随机、虚时空、妖精场里面去,还是去捡垃圾去吧。”

破缺说:“你还是小看我,何必相煎太甚?”

对称说:“那怪你总不懂规矩。上帝是大公无私的,绝对公正的,永远操持着天均!”

破缺说:“别忘了,上帝是左撇子。既然是个左撇子,就有偏心,于是就不对称了,自发破缺了,你还装什么装啊?”

对称说:“别忘了,我居上帝之右。尔等小丑,投机之辈,歪思斜想,怎知全局?”

破缺说:“嘿嘿,上帝是个顽童,它当然喜欢我。况且没有我破缺辛苦缝制,哪来你这摆庄严的对称形象?”

对称说:“没有我对称看守着,早就把乾纲搞乱了,宇宙岂不是完蛋了!”

破缺说:“没我破缺搞破坏,世界就没变化了。你真是顽固不化啊!”

对称说:“没我对称保持守恒,维护世界和谐,世界早就乱套了。你真是个调皮捣蛋的妖精!”

破缺说:“只怪你太保守吝啬!”

对称说:“只怪你太耗散浪费!”

    终于把混沌老仙吵醒了,哈哈大笑道:“吵什么吵!我看你俩一个半斤,一个八两。其实,他中有你,你中有他。同为上帝之股肱,理应协助上帝,调和阴阳,共辅天庭,造化万物。”

    但对称与破缺两位仍不服,混沌最后说:“别争了,老子想睡觉!在老子家里就得听老子的话。我给你俩引纶与光线,各自儿玩去,看谁先织出新衣来。明朝我还要穿着新衣逍遥到X宇宙去。”

    于是对称和破缺都不吵了,开始合作起来。混沌老仙打了个大大的哈欠,躺在朦胧的黄昏,又梦着了,不知今夕何夕。。。

    将寓言中对称与破缺这冤家的关系,放到定律世界来反思规律的规律,发现一切定律都是跛子,因为它总多少附有条件;但一切定律总能找到自己的对偶定律,康德称之为二律背反,波尔称之为互补原理,威腾称之为对偶原理。对偶的定律世界对理解那个“ψ场”有用吗?答案是肯定的,世界的阴阳两方面在此中和。如果说最抽象的哲学概念是“无”,那么可以说最本真的宇宙物质是“炁”;如果说最普适的物理规律是对偶原理,那么可以说最原始的能量状态是虚极守恒。

    许多迹象暗示这种空场应该存在,否则宇宙就难以理解和统一!空场不空,定律不定量子真空的物理客观性就是以“无规律作为规律”,一个绝对混沌的存在,时空波粒都是它的产物,自然定律都是它的表象!这个混沌量子场如何进化出精神?进化出的精神如何用“规律”理解和把握世界?---这就是全部哲学的内容。精神是宇宙的眼睛,当它还未睁开时,精神蒙昧,宇宙如梦幻般存在;当它睁开时,宇宙澄明,精神在花丛中微笑。“宇宙为何存在?”,霍金问。存在就存在,不可再加诘问,为何还对此发问!爱翁说,宇宙最不可理解的是它可被理解;我们还可以说,宇宙最不可理解的是它竟然存在!因此这个宇宙为何存在这个看似无聊的问题,其实是最高的哲学问题,其中暗含了对宇宙的最高赞美,对理性的最高赞叹!

    无疑,霍金是当代最著名的学术明星,不仅因为他杰出的物理发现,而且他独特的残疾和交流方式更引起人们的注意,许多地球人都成为他的思想粉丝。但读者可能会误解霍金,他的华人博士生---著名的吴忠超先生,在科普翻译方面作了显著贡献,但他并不一定完全理解霍金,因为他有意无意的在有些言谈中掺入许多早已过时的唯心思维和宗教思维,他与有些物理学家一样总是常忘记那些精妙物理规律和推论各自的适用范围和系统层级。但霍金的思想精华永远蕴藏在那伟大的物理方程里,犹如最简洁的诗歌一样,歌颂着深邃而瑰丽的世界。

   但最后告诉大家一个秘密,霍金之所以如此著名,还有一个重要外因,他的学生很会宣传他,他的科普书籍之所以如此畅销,与面向世界的营销手段也有关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9142-363636.html

上一篇:物理诗:凤凰烈梵(Phoenix Nirvana)
下一篇:诗论:货币战争
收藏 IP: 222.214.143.*| 热度|

1 鲍得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1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