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润色专家|理文编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nbianji 英语母语专家助您成功发表

博文

盘点那些改变世界的女科学家 精选

已有 14697 次阅读 2016-3-8 22:39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女科学家


   玛丽·居里(Marie Curie)1867 – 1934。居里夫人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是成功女性的先驱。居里夫人和她的丈夫皮埃尔·居里(Pierre Curie)共同发现镭和钋两种天然放射性元素,居里夫人是唯一一位同时获得过诺贝尔物理学奖和化学奖的科学家,是第一位两次诺贝尔奖获得者。她同时还是一位模范科学家,为了其他科学家的工作不受影响,放弃了申请提纯镭技术的专利。令人遗憾的是,她奉献其毕生精力致力于放射性研究,由于过度接触放射性物质导致其患上白血病逝世。

 

 


   埃米·诺特(EmmyNoether)1882– 1935。埃米·诺特可能是史上最伟大的女数学家。她善于建立优雅的抽象概念,再将之漂亮的形式化,被爱因斯坦称为数学史上最重要的女人。诺特定理使人们对于宇宙的理解发生了彻底的变化。


 


   芭芭拉·麦克林托克(BarbaraMcClintock)1902– 1992。她是遗传学研究领域的先驱,是首位独立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女科学家。芭芭拉终身致力于玉米细胞遗传学研究,首次发现并重点研究了玉米转座子,并利用转座理论解释了玉米亲代和子代间某些基因的开启和关闭。多年遭受冷遇,直至其81岁才获得诺贝尔奖。


 


  罗莎琳德·富兰克林(RosalindFranklin)1920 – 1958。假如不是在38岁英年早逝的话,罗莎琳德·富兰克林可能与沃森和克里克共同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从某种程度上讲,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权应该属于她,她不仅拍出当时最清晰的DNA结构照片,而且指出了沃森和克里克构造的DNA结构模型的错误。


 


   伊丽莎白·布莱克威尔(ElizabethBlackwell)1821– 1910。她是西方第一位成为医生的女性,是第一位医学女博士,是美国女子医学教育界的先锋。30岁在美国开第一家女子诊所,47岁成立自己的女子医学院。她还在女权运动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丽塔·列维-蒙塔尔奇尼(RitaLevi-Montalcini)1909– 20121952年从小白鼠唾液中发现能促进动物皮肤表皮细胞生长发布的物质,和能促进神经细胞生长发育的物质——神经生长因子(NGF)。作为史上最长寿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她的长寿秘诀也许在于她每天服用一点她研究出的神经成长因子。丽塔·列维-蒙塔尔奇尼毕生献身科学研究,终生未嫁。


 


   海蒂·拉玛(HedyLamarr)1914– 2000。海蒂·拉玛是科学史上最美的科学家,也是世界影史上最美的女影星之一。她是现代无线通信的核心专利跳频技术的先驱发明者,GPSWi-Fi、蓝牙等技术都以此为基础。1933年,她出演电影《Ecstasy》成为世界上首位全裸出镜的明星,向世界展现了惊人美貌和大胆演技。

 

 

   蕾切尔·卡逊(Rachel Carson)1907 – 1964。卡逊女士是一位海洋生物学家,但她以她的文字作品《寂静的春天》引发了美国以至于全世界的环境保护运动。《寂静的春天》详述了滥用DDT等杀虫剂带来的严重的环境危害,立刻引起强烈争议,今天已经成为现代环保运动的经典,多年来畅销不衰。

 

   20世纪后,大量女性接触科学,在科学界做出了重大贡献。希望所有有追求的女性都能获得平等的机会,祝愿热爱科学的女性,能突破种种限制和障碍,取得成功。

 

理文编辑 | Since 199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8924-961418.html

上一篇:招聘 | 理文编辑销售专员招募中!
下一篇:用词不当被撤稿,中国学者论文创PLoS ONE论文阅读量最高纪录
收藏 IP: 210.129.18.*| 热度|

13 谢平 魏焱明 史晓雷 姬扬 黄永义 陈冬生 陶凯 葛素红 孙颉 王喆 王春艳 徐传胜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