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jund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jundr

博文

为什么这轮“甲流”有点猛?

已有 1622 次阅读 2023-3-12 23:51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为什么这轮“甲流”有点猛?


杨军


https://mp.weixin.qq.com/s/J8vCVxQWUQESBczjzLsqTQ



dda2b5824c7ddeac53f96238de345ae9.png


历经三年疫情封控之后,终于迎来了疫情的终结和社会经济生活都全面回归与复苏,企业复工,学生复工。但是,伴随和煦春风和蒸腾的烟火气而来的季节性甲型流感(甲流)却是来势汹汹,多多少少造成了社会面,尤其是婴幼儿家庭的紧张和焦虑。


按说,甲流是早于新冠病毒感染存在的季节性流感中的一种,目前的甲流基因型较早前的流感基因型并无多大差别。也就是说,甲流还是早前那个甲流。那么,为什么这一轮的甲流疫情却又来势凶猛呢?


可能主要与以下因素有关:

1. 受新冠疫情和疫情防控的影响。既往三年,全社会的人员流动和人际间交往一直维持在极低水平。同时,严格的封控措施和全民戴口罩,在有效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同时,也从根本上阻断了包括甲流在内的几乎绝大部分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和大面积流行。

众所周知,大部分人对于季节性流感的防御能力大概能够维持一个流感季的时间,也就是一年左右。三年的新冠疫情和严格疫情封控措施,可以说让人群已经失去了对于甲流这样的季节性流感的免疫力。因此,对于流感等传染病又重新恢复到了全民易感的状态。


2. 人体免疫力的发育和成熟是在婴幼儿期与自然环境中的微生物的相互作用中逐步完成的。既往三年,所有的新生婴幼儿及处于成长发育期的少年儿童也基本处于居家生活状态,缺乏与自然界和社会群体正常交往的机会。因此,与在正常环境状态下成长的儿童相比,这一时期成长的婴幼儿和少年儿童的基础免疫力的发育和成熟被明显延后或削弱。


3. 受新冠疫情影响,社会面对于出现流感样症状还是多少有些恐惧,并由此加重了社会面焦虑的程度。

正是由于以上原因,造成大部分人,尤其是婴幼儿和少年儿童缺乏应对甲流等既往早已常态化存在人间的、并不引起明显或严重症状的季节性呼吸道传染病的免疫力,并普遍易感,从而具备了甲流等呼吸道传染病在人群中快速传播的条件。因而,必然会在社会经济生活全面回归与复苏的早期随着人员交流的增加,直接造成甲流等呼吸道传染病在幼儿园、中小学等人群密集场所或特定年龄群体中出现区域传播的播情况。

而且,部分个体还有可能出现明显的或严重的临床症状,甚至,还会诱发极少数人婴幼儿或特定个体出现不明原因的肝损害(不明原因肝炎),或其他脏器损害。因而,必须对此予以足够的重视。


虽然以上原因会导致甲流等呼吸道传染病会在短期内呈现来势汹汹的态势。但是,毕竟甲流是一种早已与人类共存的季节性流感。所以,大家大可不必过度恐慌。只要注意保持居室卫生,勤通风、勤洗手、杜绝乱吐痰等陋习,在人群密集场所戴口罩,就能有效预防甲流等不洗到传染病的传播。同时,新冠防治经验告诉我们,一旦出现甲流感染症状,并不推荐只通过降温效果不好的物理降温方式进行降温,这很容易造成病情的延误。而一定要在出症状早期多喝水,及时服用对乙酰氨基酚等解热镇痛药,为机体免疫系统发挥抗病毒作用提供更加适宜的体内环境,以免影响机体免疫系统中的各种免疫细胞在水深火热的(发烧)的状况下杀灭病毒的能力。


这一轮甲流的流行,也再次提醒大家:婴幼儿和少年儿童的身体发育和免疫力的成熟于环境密切相关,防护不当,反而会影响其免疫力的发育和成熟。人与病毒的共存和与自然界的和谐相处,是与人体健康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8672-1380094.html

上一篇:[转载]从发病机制谈 “新冠的你”为什么有那么多不适?
下一篇:从硕博士导师遴选方法答“钱学森之问”和“李约瑟难题”
收藏 IP: 36.43.87.*|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