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洪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cuwork 嵌入式硬件爱好者 2010级研究生

博文

做好自己_写在结束的这学期

已有 4201 次阅读 2011-1-13 21:18 |个人分类:个人生活学习感受|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忙碌一年了,从来都不敢很轻松,绷紧神经做每一件事,力求做好,从来都不对自己手软。这一年的收获呢,感觉真的是很不满意,对自己失望,......失望。是对自己要求太严格了,还是不够?

 

    如果没有假期,没有亲人,没有女朋友,没有恩师,没有同学朋友的话。也许每一天都可以像现在这样的简单,吃饭,睡觉,实验室。可是偏偏你和家人一年都没见面了,你会想家,会想你的爸妈和兄弟姐妹;偏偏你有女朋友异地,会横生一些琐事;偏偏你有同学、朋友和值得你尊重、感谢的老师,有一些事你需要应酬。就像你不能脱离别人而生活一样,别人的生活里也需要你的点缀,你的参与。有一点不幸的是,他们都赶在了这个假期,在他们看来你在这个时间有空。先不要顾忌你自己需不需要休息,每一样都要你去做,落下一件都是你的不好。只有你自己才能真正体会你自己的处境,别人就是再口口声声地说“理解你”,终究还是不理解你。

 

    已经够乱的了,都纠结到一块了。甚至都要影响你的学习、工作计划了。怎么解决,既然假期了,就给自己放个假,暂时放下手头的学习和工作,松下神经去做这些事?OR独立干自己的事,别的一切都先置之不理!选择了前者,造了一个错!因为之前你要寻死觅活地读研,努力来到这里。这里是一切为了你的成长负责任的,做的一切只为培养你。为了更好地培养你,课程要断断续续地上,并且不能上完,等到学校都放假后再把所有的学生留在这里,安排课程各种计划,一切只为培养你成才。你的所有计划要为这个事让步,可不嘛,这是为了培养你成才的呀。且不管平时和课程时间是多么的充足,就是不上课也不结课,也不提前通知和给出安排。平日里的正常工作学习时间都可以随意挥霍浪费,但是假期的时间不行,假期的时间要有效地管理好,一分钟都要较真。大事小关注,小事大手笔;平时浪费,假期珍惜;关键忽略,次要紧抓;整体随意;关注细节。我真的是不够认真呀!感觉自己的思维和态度真的跟不上了,想想我的父母,曾经的贷款,拖欠和即将到来的学费,真是退学的心都有了。

 

我一直认为做人做事要负责:

   你是学生,你就要安安分分地搞学习,认真把学业搞好;你是老师,就为你的课程和言行负责,“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地授课、管理你的学生。

   如果这是在工作、学习时间,你就要把工作和学习的事做好,不要在工作时思绪乱飞,该休息时又为工作紧锁眉头;如果这是在休息时间,你就要好好休息,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有张有弛才是生命之道。总之就是,“学就学个踏实,玩就玩个痛快。”任何一件事只有在认真投入地情况下才能做好,把所有的事只是草草应对,到头来只是一事无成。

   如果是对你自己的要求,尽量苛刻,尽量严格,这样你才能把事情做好,才能少犯错;如果是对别人要求,那就随他而去,不要对别人奢望太多。你自己只要对自己要求够认真,做事问心无愧就好了。因为你的事只有你自己能做好,别人帮你只是锦上添花的效果。

 

    一直觉得人应该拥有自己的自信,发乎内的,不为外界所扰的。不管别人的嘲笑和认同与否,认定去做了,就认真执着地走下去。对待事情,不要追逐莫须有的虚荣和无用虚功,该做的就认真做,做好。对待生活,该放松就要适当地松下神经。

 

自信、严格、认真;

自信、放松、痛快!

写给自己,做好自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7975-404194.html

上一篇:独自在外的第八个中秋,倍思亲!
下一篇:回家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2: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