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hnn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hnnd 学习创新微生物学 修身齐家平天下

博文

城市家庭厨房垃圾的解决方案

已有 3145 次阅读 2016-8-13 07:1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厨房垃圾主要有小块猪骨头、鸡骨头、鱼骨头、蛋壳、瓜皮、果皮果核、茶叶渣、菜根叶、咖啡渣、剩饭、残羹、面包屑等等。家庭厨房垃圾的处理方案有资源化处理和非资源化处理二种。

资源化处理又可分为好氧处理和厌氧处理二个途径。好氧处理采用高温好氧发酵,原理同高温堆肥,高温微生物发酵产生高温,能有效杀死各种病原菌和虫卵,可以在较短的周期内完成垃圾的熟化过程,得到有机肥。厌氧处理的原理同沼气发酵,在密闭环境中,通过微生物对大分子物质的降解,为甲烷细菌提供营养,产生甲烷,残渣是良好的有机肥。沼气发酵可杀死绝大多数病原菌和虫卵。

然而,不论是好氧处理还是厌氧处理,其共同之处有,1)需要对大颗粒材料如骨头、果核等进行粉碎;2)每天需要向发酵系统中补充新原料,导致发酵腐熟时间难以确定;3)有气体产生,需要排放。4)并不能彻底杀死病原菌和虫卵,达到无害化。要实现无害化,还需再经过一个高温处理过程。在当前我国绝大多数城市家庭没有庭院的前提下,发酵产气无法排放,额外加温需增加装置和能源,因此,家庭厨房垃圾的资源化利用似不可取,难以实施。

家庭厨房垃圾的非资源化处理,则相对容易实施。及时将垃圾丢到公共垃圾箱中,最为便宜,但每天都要丢垃圾,家务劳动多;公共垃圾箱易产生臭味异味。国内有厨房垃圾打碎机,将垃圾打碎后,倒入下水道冲走。但打碎机要占用一定的厨房空间,对儿童存在安全隐患,使用后还要彻底清洗和消毒,给使用带来了不便。国内外也生产有下水道前安装有打碎装置的厨房水池,将垃圾导入水池下水口内,打开电源,将垃圾打碎,然后真空吸走。水池不需要进行清洗和消毒,使用十分方便。

因此,我国城市家庭厨房垃圾的处理,还是以非资源化处理为宜,带有打碎和抽吸功能的水池,值得普及推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7723-996156.html

上一篇:“王娜娜事件”的技防
下一篇:你的成长有我们的陪伴
收藏 IP: 218.206.2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