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hnn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hnnd 学习创新微生物学 修身齐家平天下

博文

楚王城的传说

已有 3738 次阅读 2010-10-23 19:16 |个人分类:学人看社会|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昨天(农历915)是父亲82岁生日。因供职在外,没能回去给父亲祝寿,望着天上的满月,想起小时候父亲讲的家乡的传说,一直想写下来但都没有动笔。今天得闲,将父亲讲的的家乡的故事写出来,作为对父亲的一种思念。

我的家乡在秀丽的淮河西岸,那儿有座楚王城,战国时楚王曾建都于此。有关楚王城的传说就和楚王城一样久远。

(一)楚王的神锅

楚王有一口特大的锅,不用木头烧,而是用三块铁柴烧,铁柴烧得通红通红,却总也烧不完。锅里的饭,再多人吃也吃不完、吃不折,真是一口神锅。

后来楚王兵败,从楚王城南撤,神锅没来得及运走,被丢弃在一个湖里,现在这个湖还在楚王城南墙边,我们叫它为锅底湖。当年我的小学校就在湖边。

神锅丢在湖里,人人欲得。可是,不论多少人去抬它,都抬不动。有个仙人路过此地,对人说,要想抬出此锅,须有弟兄八人一起抬方可。一家有弟兄八个还是很少见的。不知过了多少年,有一人家生了七个儿子一个闺女,闺女出嫁后又得了个女婿。这家父亲想,七个儿子加上一个女婿,不是弟兄八个吗,何不去试一试呢?这天弟兄八个在父亲的指挥下来到湖边,脱了衣裤,到湖中去抬神锅,果然抬动了,只见神锅被艰难地一点点抬起,逐渐露出了水面。弟兄八个一起喊着号子,其中小弟弟喊的最响,对着身边的姐夫喊,姐夫哥,使劲啊!话音刚落,大神锅就沉入水中,再也找不到了。

从那以后,我们那儿再也没人喊姐夫哥了,而是叫“姐夫哥”为“哥”。

(二)神奇的土龙

楚王城四面环水,东有淮河,北有明江,滔滔西来的十字江水被一条高高的土拢阻挡,顺着土拢从城西北角至东南角,绕城半周流入淮河。因而楚王城地势险要,易守难攻。但四面的江河也有碍于楚王的交通和开疆拓土。于是,楚王决定在城北将土拢拦腰劈开,将十字江水从西向东直接流入淮河,从而打开向西的通道,并可开垦出大片良田。

楚王命上万民众和士兵加紧开挖土拢。然而,奇怪的是,土拢白天被挖去的土方一到夜里就长出了,又恢复了原样,人们十分吃惊。楚王命令天天挖,就不信挖不开土拢。如此白天挖晚上又长出来,兵民苦不堪言。

一天晚上,有人突然听见土拢说话了:“不怕挖不怕挑,就怕铜钉钉住腰”。原来这条土拢是一条真正的土龙。于是便禀报了楚王。楚王命人打造了二根又粗又长的铜钉,从土龙的腰部深深地钉进去,然后,让兵民们继续挖。但是,还和原来一样,头天挖去的豁口第二天又恢复了原样。怎么回事呢?有位老人向楚王建议,是不是用桐树钉试试。楚王采纳了老人的建议,用二颗大桐树削成二个桐钉,从土龙的腰部钉进去。这次总算把土龙治住了,劈开的土拢再也没有长出来。从此,十字江水改道,从楚王城北直接流入了淮河。

几千年过去了,人们还可以从土拢里挖出带刺的石头,形如龙骨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7723-376298.html

上一篇:真菌和动物是sister,和植物不是
下一篇:“不好意思”是什么意思?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