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dhil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dhill

博文

研究生毕业季

已有 4806 次阅读 2015-5-30 16:1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答辩

研究所的布告栏里贴满了研究生答辩的布告,红底黄字,恰似国旗的颜色。布告里论文题目、答辩人、指导老师、答辩委员会组成、时间、地点等各要素一应俱全,最后还写上“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们莅临指导!”的客套话。

研究生论文答辩的情况全年均有出现,只是现在较为集中,尤以近日为甚。每日里研究所的几个会议室不得空闲,答辩人换了一批又一批,甚至有的人不得不晚上答辩。

看着满满的布告栏、行色匆匆的答辩人、洋溢着笑脸的老师,其实我也是很羡慕的。这两年我没有学生毕业,甚至整个实验室也只有一两个毕业生,因此也就在别人最忙的季节,偷得了一些清闲。

十年前我作为硕士生导师,基本上每年都可以招到1-2名硕士生,而如今研究所的研究生导师人数暴涨,招生名额却是固定的,因此平均每一个导师已经不到一个名额了,能够招到学生已属十分“幸运”的了。若非“高富帅”——高地位、多经费、高颜值——招生时空手而归已经很常见了。

像现在这样一个导师同时可以有几个毕业生答辩的情景,今后也许会是极其少见的了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7512-894200.html

上一篇:梅开二度,椒结两载
下一篇:盆栽荷花
收藏 IP: 159.226.163.*| 热度|

5 张忆文 张晓良 蔡庆华 徐旭东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