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dhil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dhill

博文

九宫山云中湖发生蓝藻水华

已有 7879 次阅读 2009-9-17 21:1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云中湖位于九宫山景区的九宫山镇,海拔1200米,最大水深30多米。湖面水面204亩,库容125.4万立方米。

今年7月中旬曾到湖北九宫山景区游玩,在九宫镇的云中湖畔闲逛时,就曾看见水体有些泛绿。在荡漾的微波上,可见漂浮的一薄层水华。

在云中湖周边,是鳞次栉比的大大小小的酒店。酒店里的生活污水,未经处理就排到了湖中。当时我就在想,这里迟早也会要暴发大量的水华的。

大约一周多前在“楚天都市报”上果然看见报道,说是云中湖长了“绿藻”。我们判断大概是蓝藻,记者以颜色判断之,故称之为“绿藻”。不可轻易采信。

今天一到云中湖边,一湖绿水就映入眼帘。从颜色和气味上判断,不需要镜检,基本上就可以断定是蓝藻水华了。我们采了样,带到位于湖边不远的景区管委会用自带的显微镜检测,发现为清一色的微囊藻,虽然有好几个种。

 




青山绿水



碧波荡漾(拍摄于2009年7月18日)

 



九宫明珠-云中湖(拍摄于2009年7月18日)

环境问题思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7512-256257.html

上一篇:枝江石子岭水库暴发微囊藻水华
下一篇:四斗朱水库蓝藻水华暴发依旧
收藏 IP: .*| 热度|

1 刘旭霞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