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jq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jqin

博文

得零分的启示:大学教育还缺啥?

已有 3189 次阅读 2019-10-28 22:27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一个偶然的机会跳着感受了一期明星节目的片段。节目是要求那些年轻明星们挑战客栈老板的角色是否称职。其中一个年轻明星挑战客栈老板角色时,被称作为“Zhang的客人百般刁难,口口声声以“Zhang总,Zhang的称呼,全无真心服务客人的积极主动投入而只是以一种不变应万变的应付模式来被动接受客人的一个个刁难,有一次该年轻明星差点被(自己)气到甩手不干,最后全程得分为零分,节目组评判认为0.5分也没有。该明星在节目中的回访中也坦露心思并反省:……他(扮作客人的大明星)是天之骄子,我没有这个能力,也没有这个心情去争第一; …… 也是怪我自己,没有想得周全…….

 

      看后很感慨节目的教育启迪意义:现在另眼相待出身“985”还是“211”海归还是土鳖,区分哪个专业月薪水平高老师每年是否达成了科研经费任务太多锦上添花而鲜有雪中送炭氛围里培养出来的年轻人是不是也或多或少和那年轻明星一样?培养出来的学生们走上了各种工作岗位,在不同岗位上是否在以“精致的利己主义”和自己的好恶和情绪来服务各种对象,受人与人不平等的分别和自己的偏执驱使,常常消极偶然积极一回地在服务大家,甚至有的人在岗位常常要么气人要么被人(自己)(实验表明坏情绪伤人,最先伤害的是自己)有海归博士入职上海某211高校,受了气又选择了离开祖国去归海,一部分受气就是受不了行政部门人员没有服务意识的官僚态度!

 

      但大学里也有好的苗头,譬如上次很让大家感动的大二班委竞选,之前做了些工作希望同学们以积极服务同学的定位和担当来竞选班委,但还是有点担心班委竞选的走向,毕竟我们的现有教育氛围在意识形态上培养了许多想当官想当大官的孩子。但事实上却出乎意料却又在期望之中:在班级竞选环节中,有同学主动站出来倒不是竞选班长的,而是礼貌地提问那些前面竞选班长的同学,问竞选者如何做好班长,服务好同学们?这时候不同同学是否有充分准备全身心服务同学的,在回答这个问题时会有较大不同:那些以往历练中胜任过班长这个服务角色或很好服务过同学们的同学,回答就很大方、镇定和智慧,娟娟细语般的巧妙回答很能深入人心。而有些同学虽很宝贵地有服务同学的心思,但或许没有充分心理准备或以往历练不够,或对班委角色的定位不清晰,这时候的回答就让同学感受到说服力不够。同时,那些提问的同学,由于在提问过程中所体现的为全班同学们考虑的周全思考,也赢得了同学们的推举。

 

      细想,如果我们以考上重点大学为主要目的教育在大学环节能够为我们即将走上社会的大学生们,补上敬畏生命进而能服务苍生这方面的教育,那该有多么重要和紧迫啊:

 

u  如果我们的大学教育能充分提供给学生们切肤之痛感受众生苦难的机会(如现在国内外提倡的志愿者和义工的机会就很好),感受天下老百姓的疾苦如同自己的父母遭受痛苦一般,并激发他们树立大志毕生服务老百姓才是他们伟大使命担当,服务成就他人才得以成就自己,我们的社会是否就能融洽起相互帮助、相互提携、合力同心的积极进取氛围,这样的氛围是否才是中华文明智慧哺育下的中国走向全民充分发展并担当未来世界领导角色的保证呢?

 

u  如果我们的大学教育能让我们的学生感受生命没有永恒不变,生命的变化无常才是生命的永恒,生命的无常不能确保每个人明天是否还在。面对这样的生命无常,唯有珍惜当下、珍惜感恩当下的每一种相遇才是每一刹那生命的伟大闪光,只有这样才能由衷激发我们善待当下碰到的每一个人和事!

 

u  如果生命教育让我们学生反思到人生每一种当下相遇,是内因和外因各种因缘聚合后的反应结果:世界如何待我是我收获的因果,但我待世界如何,才是我可以当下精进的修行;要收获什么果实,我们就要小心种下每个当下的念头和作为;认识到生命的无常变化,那我们就要顺应形势,以服务天下苍生的发心来调整变化我们自己,才是一切转危为机的转折点;珍惜感恩当下的挑战困难失败,才是各种创新的不竭源泉和创造力的伟大父母。

 

u  如果我们的大学教育能让我们的学生敬畏生命,敬畏生命平等,敬畏生命间的灵动交互才是天地万物的智慧和幸福源泉,我们每一个当下是否就会努力警觉我们的初心,懂得感恩,懂得谦卑,懂得礼让,懂得幸福就在于我们默默的付出和奉献,懂得奉献和做善事还不做宣扬的沉静和博大,静静地感受我们服务对象们的幸福才是生命的真正幸福源泉。每一滴水滴的奉献虽小,但生命灵动牵引着每一滴水滴汇聚入大海,这样的生命幸福又是多么浩瀚无穷啊!如太阳光芒那样无处不在地照入我们的每个细胞,而其中的光芒原本发自于我们自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7254-1203818.html

上一篇:华二附属初中青春礼上给女儿的信
下一篇:本科毕业设计开题任务书把关及其它
收藏 IP: 202.120.11.*| 热度|

2 段含明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3: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