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到老Never too old to learn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changjie

博文

东西方文化在这里碰撞 精选

已有 13996 次阅读 2011-10-26 09:27 |个人分类:观察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世博, 面向对象编程, 数据库年会

东西方文化在这里碰撞
          ----面向对象编程、世博 和 数据库年会

  说明: NDBC2011于10月21-23日在上海召开. 因原拟作总结的老师有急事,专委会主任何新贵院士临时指派我应急发言,仓促中在手机上做了个简纲,讲时即兴增减,今天一位朋友给了我录像,因缺了前几分钟内容,想索取讲稿,现略作修剪、整理成这篇博文。

   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交流,作过几次总结报告,但给不断追新的数据库和IT同行提供新口味,还需要勇气,希望明年这里有年轻面孔,年轻人一定会大家带来新的特色和style。

   在上海开NDBC2011,就从上海的特色和优势讲起。


   上海的特色和优势   听过一句话, 如果追寻2000年灿烂文化,请到西安; 如果想看800年的辉煌,就到北京;如果要看近百年的沧桑,则来上海。
   今天中午准备发言时,在唐诗宋词中搜索歌颂和描述上海的句子,暂时没找到,也并不沮丧,因为在意料之中;现代人看上海是看外滩上的高楼群,还有隔江相对的东方明珠。
   如果来个城市竞赛,咱上海不与北京、西安、南京比历史悠久,而要比东西方文化的交融和碰撞,比现代化(modern),也就是比摩登。摩登这个词,形容姑娘,可能稍微有一点对打扮前卫的调侃;但用来形容城市,绝对全是美思好意。
 

   继承和重载Tutorial  这里有会前的研究生辅导:请来了国际上小有名气的6位专家,他们是:李青、裴健、于旭、陈红、林雪明 还有张文洁,他们都讲得很好,李青讲了学术论文写作方法和技巧,覆盖了选题、立意、实验和总结;裴健细传了研究之道,其他专家讲了自己的研究实践。听研究生们反映,很受益,很开窍、很值得。

   继承和重载Keynotes 这里有大会报告和新技术报告:周立柱教授带来了清华的“深层 Web方案”,其研也细,其究也“深”; 王海勋报告了“Graph DB 引擎”,是名副其实的“引”;还有Boualem的服务合成、 王敏的上下文感知的计算、刁燕丽的可伸缩平台,以及陈雷的RDF有效查询 ,让我们大长见识、大开视野。
   朱杨勇教授在“数据科学”的报告中,给了我们哲学高度的思考,黄艳在绿色交通方面的报告令人耳目一新,禹晓辉的 CI. Rank 给出了解决问题的新方法。

   继承和重载industrial track 我们有企业界报告:EMC公司 的DB作为服务,迈出了实实在在的步伐,神舟通用的索引高效,令人叹服,人大金仓公司的创新成果可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继承和重载Sessions ,这里六路并行,进行了18场分组报告。我们在项目中研究并行,在开会办会中也运用并行。

   

   大会报告体现了“深”,新技术报告体现了“新”, 分组报告体现了“广“,企业界报告体现了“实”;合起来。深新广实,真的是一个摩登 的Conference!

   这说明了中国数据库界在前进,尽管崇尚“只争朝夕”的批评家们不满意当前进步的速度,但为这些进步而努力的实干家们的一步步脚印是人所共见的。
 

   Furthermore,说NDBC2011摩登的大会,还因为它和去年的世博会有些缘分。

   世博会与NDBC2011 的缘分
  (1)参会人的心态和目的相似: 刘德华有一首世博会的歌 :阿拉到上海来看世博,希望城市更加美好,我们可模仿唱一句:阿拉到上海来开NDBC,希望中国数据库事业更美好。
  (2)理解、沟通、欢聚、合作”:世博会的会徽特有内涵,一个世界的“世”字, 拓扑地变换为三个人,小而言之,是一家三口,中而言之,是你我他,大而言之,是大众、是世界、是和睦。
   世博会有“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精神;
   NDBC有 何院士提出的 20字方针:“团结同行、交流学术、发展学科、 培养人才、 服务国家”, 还有老前辈罗晓沛教授提出的 “执着、和谐、潇洒”的会议风格。
   在语义空间上建模、稍加品味,就知道上述三者是相通的,它们在语义空间中是近邻,用一个数据库挖掘的摩登术语,是nearest neighbor(近邻)。

   祝贺萨师煊优秀论文奖获得者 刚才发奖时,获奖者在在台上笑,他们的的导师在台下笑,发自内心的笑是那么开心,那么灿烂。老师就是这样,总是快乐着学生的快乐。获奖者今天回去,可以在求职,求学,或晋升表格中写上获得过萨师煊优秀论文奖,编织美丽的憧憬;今天是个好日子, 心想的事情都能成。今天把NDBC上写进自己的历史,相信不久的将来,他们的光荣和成果,会写进NDBC的历史。

   培养与争光,总是相辅相成,总是相得益彰。

   换了人间的小小振撼  昨天晚上,专委会进行了增选委员的答辩。十多位新秀,在简短的报告中,给人一点小小的振撼,好几位答辩者在报告中说,他们的成果覆盖了数据库界的几大顶级会议,几大顶级期刊;还都是第一作者,这可真是难得。大约十年前,中国数据库界一年也许只有一两篇这样的好文章,追溯到更早一些,要几年才有一篇;现在,他们一个人就好几篇,真是“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不如今也”,真是换了人间!
   这说明一代比一代强,他们的加入,将给专委会带来了青春与活力,也给年纪大一点的委员带来了压力,快努力,不然就要被超了。
   他们的加入也会使得专委会平均年龄大大下降,也许,数据库专委会平均年龄是最低的专委会之一(或者,不要这个“之一”)。
   昨天晚上,专委会还进行了主任、副主任和秘书长的换届选举,因为还要等CCF审批,这里只透露一点信息:新一届有很好的时空分布,有Spatial & Temporal的特色。
   说其有Spatial 特色,是因为被推选者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来了(引自《为人民服务》);

   说有Temporal 特色,是指年龄在时间轴上的分布正态,有文革前毕业的、文革中毕业的、文革后的,当然更多的是改革开放后,才走出去学习,学成归国的。有少数年龄较大的,利于传承;大多数是年轻的,利于创新。
  
   
NDBC 2011的三个第一。
   第一次在复旦校园中召开。数据库界老前辈施百乐教授,把传播数据库技术,发展上海和江苏地区的数据库学术视为学术责任,带领复旦团队,承办或协办过多次NDBC,记得有一次会场在苏州,有一次会场在二工大;在复旦大学校园内开,这还是第一次。我们看到了美丽的复旦校园,看到了高高的复旦双子楼,看到了复旦的现代化教学设备,也看到了复旦学生的勤奋学风;
   
第一次要求所有的分会报告有墙报展示  Poster的效果很好,因为分会报告分为六路并行,选听一个,会遗漏五个;而墙报展示使我们再无遗憾,我们可在分会报告之后,来这里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看到了很多很好的墙报,听了很热烈的交流讨论。但同时也看到了几份效果不太好的,例如,有的用很深的底色,不只是老年人看不清,其线条文字的色彩受局限,年轻人也觉得单调;还有几份把原文摘要和参考文献简单复制过来,墙报本来就只有一页空间,留下来展示创新的空间就小了,这也许是没有得奖的原因之一吧。
   在征求第三个“第一”时, 有多种候选意见,留一点悬念,听听会友的意见再补充。

   关于志愿者的汉字结构语义分析 说到志愿者,要借助拆字技术,拆字不是算命先生的专利,可用一个摩登的术语来调侃---“汉字结构语义分析”。
  “志”和“愿”两个字下面都有个“心”字,自愿是要用心的,要 心和心相连;
  “志”上面是个“士”,志愿者们是上海多所东道主学校的学士、硕士和博士,志者,士之心也;
  “愿”字上面是个“原”, “原”者源也,学士、硕士和博士之源,是广大的师生群体,志愿者们着白衣,飘红带,给会场带来青春,平添了几分灵动,他们提供了周到的服务,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 感谢大会的的志愿者们!

   老前辈的深情目光  特别要提及的是感谢一大批数据库界的老前辈来到这里:有周教授、何教授、石教授、郑教授,还有两位徐教授… 。
   特别要提的是复旦大学的施伯乐教授, 他是前辈、是带头人、也是战士,一直在数据库阵地上坚守,坚守不容易,坚守要奉献,坚守很光荣。
   老前辈们来到会场,在前排一座,我们就有了底气。我们知道,有他们的支持,也知道,不论NDBC会议开到了哪一方, 总是有很多老前辈深情的目光在注视我们。
   值得欣慰是,他们都很健康,他们的来临,为大会增加了喜气,去年在NDBC上说过, 数据库专家比较长寿,因为存储数据的同时存储了青春与快乐,因为数据库界的学风 执着、和谐、潇洒;而执着,使大脑得到锻炼而健康,和谐之中不会怄气,潇洒使人有好的心态。
   祝我们的前辈们健康!

   夸一夸咱们的办会群体  此次会议承办群体阵容强大, 先在网上看到了一个等比级数1:3:9,今天看到升级为1:3:10,拟描述如下:一校领头(复旦大学), 三协相助:  十星捧月:(上海的10所院校,十比九更好,十全十美)。
   大家都看到,复旦大学汪卫教授为办这次会操够了心。一年申报,两年准备,还有他的一大批同事和学生们都付出了辛勤的劳动, 在会场,我们看见顾宁教授、张亮教授、从海外归来的王晓阳院长,它们总在忙碌中调度, 在穿梭中协调,不断解决问题。
   我们还知道,上海其他十所院校的的同行老师们也付出了辛勤的劳动。
   办会难度随规模增长而非线性增长,这次会议规模大(400人)、困难多。东道主们执着、团结,用世博会的精神来沟通、合作和理解,克服了很多困难,才会有我们今天的欢聚。
   两年岁月,终于凝聚这一刻,这个任务现在终于完成了。
   此时此刻,我想猜猜东道主们的心情,不知是不是“累,并快乐着 !”
  最后,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对东道主全体表示诚挚的感谢!  

相关博文(不说套话更精彩 系列

一个任遐想驰骋的Logo --- 它包容了执着、团结与潇洒  NDBC10

为什么这些专家比较长寿 (NDBC2010闭幕式发言

科技接力与青春寄语  

牛年,NDBC在南昌刷新成绩  (NDBC2009闭幕式发言

群星正灿烂,科学有希望 第十五届中创软件基金人才奖励颁奖仪式  

三十年回回头,看看走过的路  

东西方文化在这里碰撞 (NDBC2011闭幕式发言      

大数据与小世界的聚会三道茶 - NDBC2012闭幕式发言

如今老去才华尽,犹盼春来草上笺(NDBC2015闭幕式发言



其它系列博文的入口      唐常杰博客主页       科学博客主页

NDBC2011是个摩登的大会 我们的NDBC2011怎么摩登了? 它可以用现代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语言(OOP,如C++,JAVA等)来描述: 如果用OOP为现代国际学术会议作为一个基类, 类中有一些成员属性和一些成员函数。
   成员属性包括Tutorial、Keynotes、Sessions、Industry track 和 DEMO; 成员函数包括 Discussion、 Question和Answer,等等。
   在上述基本类之下定义一个派生类NDBC,而NDBC2011就是其一个对象实例。它是怎样继承和重载的呢?听我一一分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7179-501131.html

上一篇:科学博客的好友清单能否增加一个“静止/自动卷动”选项?
下一篇:“被打”和“北大” 的关联--- 趣味数据挖掘系列之一
收藏 IP: 118.113.46.*| 热度|

40 许培扬 钟炳 吴飞鹏 谢鑫 杨宁 曾杰 陈安 杨月琴 刘立 吴云鹏 刘洋 贾利军 鲍海飞 水迎波 金小伟 张玉秀 黄锦芳 曹广福 李泳 武夷山 张利华 肖振亚 王志杰 杨学祥 刘用生 曾新林 杨秀海 虞左俊 杨正瓴 陈斌 高建国 马磊 李毅伟 邱嘉文 陈国文 niming007 xqhuang yewen dulizhi95 taig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