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到老Never too old to learn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changjie

博文

唱给天堂母亲的一首歌

已有 20490 次阅读 2011-4-5 11:37 |个人分类:人生哲理|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怀念, 母亲, 愿望, 清明节, 歌声

 

 

  今天是清明节, 自唱自录了一首歌(见附件),是母亲生前喜欢听、曾给我指点唱法的一首歌。母亲一生喜欢唱歌,快乐时唱,艰难时也唱;她的告别追思会是用音乐会方式办的,那是她人生聆听的最后一次音乐会,愿今天的歌声也飘到母亲的天堂。
  
  唱欣欣向荣 1951年,我从乡下回到母亲身边;新中国急需人才,母亲在一所干部培训学校做平凡的基层工作,当时那校园里常看见欢送志愿军新战士出征。在繁忙工作之后,母亲的歌声总是比她还先进家门,我们孩子们会循声迎娘。那时的歌,都是那种歌唱年轻共和国,歌唱生活欣欣向荣、令人精神振奋的歌。
  
  唱理想和希冀 那时的机关里实行供给制,没有工资,每月发几袋面粉和少数零钱。母亲把面粉换成较便宜的糙米和杂粮(1:2或更多),以儿媳、长嫂和母亲的三重身份,撑起了一个大家庭的半边天,还由近及远地资助了和支持了亲朋中的一批年轻人走出山乡、走进学校和部队,工作之余的持家要计算到粒米滴水,母亲的歌声还是不断,哼的是那种充满理想、充满希冀的歌。
  
  唱繁荣富强 后来机关实行工资制,年年加薪,生活一年比一年好;母亲的歌声更多更欢快了,经常哼的是苏联的歌曲,“喀秋莎”、“遥远的地方”、“田野轻悄悄”,等等。50年代的机关里,常有周末联欢会,母亲偶尔会上台唱一首,大院里的孩子们会评论谁唱得好,我的兄弟姐妹当然会(朴素而盲目地)认为咱妈唱得最好。没有周末晚会时,还在读书的叔叔阿姨们会拿出手风琴、提琴、二胡、笛子、口琴,在院子里自娱自乐,办一场家庭音乐会,母亲和我们兄弟姐妹一起唱,从心底里唱出来的是“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用歌声告诉我,乌云总会散去。 四人帮倒台之前的那几年,家里比较艰难(全国人民都难);母亲下到了工厂,弟弟们当知青,在那需坐几天车,再走几天山路的深山老区。
  有一次,我出差路上回家,为安慰孤独的母亲,绝口不提在井下工作的几年旧事,给母亲讲,我开着厂里当时最先进的曲轴磨床,比几辆解放牌汽车还要贵;母亲设法帮我买到了厂里急需而又特别紧俏的刀具和量具;
  我请母亲帮我寻找当时正参加组装的高频淬火设备外文资料,母亲说外语在于坚持和应用,讲她年轻时用英语作抗日讲演,还得过奖章,还问我这个数学系的学生是否忘了微积分,她有种感觉,觉得文革中走出学校的几届大学生早晚会被起用;
  我给母亲讲在厂里如何教唱国际歌,母亲轻声地用两种唱法给我唱了国际歌和几首苏联歌曲,有的铿锵,有的婉转,唱得真好(不是小时候的盲目评价)。
  我明白,母亲在用歌声告诉我,不要担心她,她还能撑得住;告诉我,知识总是有用的;告诉我,乌云总会散去。
  
  唱出来会好受一些。退休后的母亲,承担了“研究孙”的任务,轮子女而游居,到过大江南北。有一年暑假,我的腰椎旧伤复发,在自制的牵引床上匍匐了一个月,因部分神经受压,一天会痉挛几次,每一次痉挛,竹席上都留下一个由痛汗浸出的人影。看我咬破了嘴唇,母亲给我一面按摩,一面擦汗,一边把头回过去,说,痛就叫出来,或者唱出来,出点声音就好受一些 ….,母亲那回头的泪脸,至今留在我心头。
  
  逢我熬夜,就点唱歌  母亲最后的那几年,唱歌艰难了。那时我作科研项目常熬夜,只要熬上两天,母亲就说想听音乐,要听我唱歌。常点苏联歌曲,也点这首“祖国,慈祥的母亲”,偶尔会指点唱法。我明白,其实我唱得并不好,母亲是要我休息;奉母令而唱歌,既是尽孝,也是休息。
  
  音乐会方式的告别会。母亲的告别会兼追思会是用音乐会方式开的,尽管已过去多年,情景还历历在目。家乡的葬仪服务公司听说母亲一生喜欢音乐,建议采用试推的音乐会方式。亲人们都因痛苦和忙累,声音都嘶哑了,服务公司请来了第三方的乐队和歌手。几个小时中,唱奏了多首思念母亲,歌唱母亲、以及亲情友情的乐曲和歌曲,舒缓了亲朋的悲痛。
  
  什么叫人心有秤  追思会时,母亲的新老同事来了,老上级来了,多年前受助读书的亲友也来了,到会人数有两百多。母亲一生低调,少有豪言壮语,这时只是一个普通的小区居民,是一个乐观豁达、笑对艰难的普通中国妇女,竟有这么多人怀念她;老领导回忆母亲做事之认真,工人说母亲为厂里发工资而竭虑,受助者还记得母亲的那一手漂亮柳体字写的鼓励信,看了来宾们纵横的眼泪,听了受资助者的涕零诉说,我才知道,什么叫积善成德,什么叫人心有秤。

 

  多年的愿望 追思会组织者选用了母亲的健康的彩色照,纯白的头发,红润的脸色,慈祥的面目;小区里的邻居议论,让这位老奶奶演电视剧里的老妈妈不用化妆;望着母亲慈祥的面容,那时就有了一个心愿,待嗓音恢复,要把思念唱成一首歌,我在外头唱,母亲在里头听;把思念编码成穿越两界的数字化消息,我在现实世界发,她在虚拟世界收,....
  过了这么多年,总觉自己唱得还不好,但岁月不饶人,唱歌亦渐难,拖到今天,才了此心愿。
  歌词很美,是人人认可的大道理,是子女对母亲的心声,而在这里,还是一个老人对一位更老的人的承诺:

    谁不爱自己的母亲,用那滚烫的赤子心灵,

    谁不爱自己的母亲,用那闪光的美好青春, …… 

    录音方法简单,在卡拉OK上唱,在电视机的音-视频输出口,接上有录像功能的MP4,从记录的音像中取出mp3, 用GoldWave 做了简单处理,在右声道中加了小幅的和声伴唱。

    看视频

    (1)在iPad、PC和安卓3.X设备上,可点击 这里

    (2)在PC上和安卓4.X设备上,可点击下列视频插件: (科学网采用了土豆网的云视频服务,有时会有10秒钟的广告)


 

      

下载附件:(1)卡拉OK视频(14M, 左键打开 或 右键另存为 )祖国慈祥的母亲.avi   

         (2)MP3 5M, 右键-另存为,改扩展名为 *.MP3     祖国慈祥的母亲-学唱.mp3  点击即可播放

      (暂时在iPad设备上不能下载)


   诗歌散文旅游系列 其他博文,(几篇嵌有自唱录音的博文)


      唱给天堂母亲的一首歌 祖国,慈祥的母亲 视 & 文、图)

      那些异乡赏月的情怀(视频《望月诗、歌、文、图)

      兰花草、年轻朋友来相会与毕业生晚会(视频 &文)       

      当那一天来临(进行一曲贺七岁 --祝科学网求知之旅一路顺风(视频 &文)


  其它相关博文

  震撼与感动,自信而不自大,自豪而不自满----国庆看阅兵 

  运时节在飞机上的遐思(现实与科幻)

  火热春运今又是,换了空间

  沿着江山起起伏伏温柔的曲线---清明看花 

 

 蜀韵、闻书香、遥想当年手抄本-- 书博会有感图&

  久违了的巴蜀夜雨、灌区黄花和水利设施  (现实与科幻

 农家乐里看博客-国庆大假见闻) 

  香港WISE2010照片

 忙碌的十一月--又把聚会当作一次分手(几张照片)    

 绿色照片(摄于南昌及庐山) 


    其它系列博文的入口      唐常杰博客主页       科学博客主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7179-429833.html

上一篇:小波的尺度伸缩,男女声合唱与数学显微镜--教学难点讨论之三
下一篇:怎样讲解较复杂对象的演化过程—教学难点讨论之四
收藏 IP: 60.29.99.*| 热度|

49 王力 侯成亚 张玉淑 郑永军 袁贤讯 罗汉江 张玉秀 杨哲 杨华磊 虞左俊 齐伟 曹广福 刘耀 杨正瓴 卞文娟 彭思龙 杨秀海 武夷山 任胜利 朱新亮 杨学祥 水迎波 孟津 鲍海飞 罗帆 吉宗祥 刘旭霞 刘用生 汤治国 左正伟 周少祥 阎建民 周旻 杨月琴 张伟 郑皎凌 马磊 季斌 刘波 郭利萍 丁大勇 李璐 luoguozhi Majorite xiexin1999 dulizhi95 lihongjun mbb nip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