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到老Never too old to learn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changjie

博文

群星正灿烂,科学有希望

已有 8285 次阅读 2010-11-15 15:57 |个人分类:教学科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希望, 学术报告, 中国科学, 中创, 人才奖励

                   (说明,原名“群星正灿烂,我心已陶醉”,根据博友建议改成此名)
    11月12日参加了第十五届中创软件基金人才奖励颁奖仪式暨学术报告会,许多前辈专家到会祝贺;徐老徐家福教授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杨芙清院士、董韫美院士为2010年获奖者卢凯(国防科大)和张路(北大)颁奖。  




      几十位历届获奖者到会参加盛典,一时间,场上群星灿烂;其中,北大梅宏、南大周志华、清华王晓云和人民大学孟小峰四位教授作了精彩学术报告。    



      中创软件公司景新海董事长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清华孙茂松教授代表推荐单位致辞;
   
笔者发言 受徐老在会前一天的指派,笔者代表推荐专家作了简短发言。现据当时简单提纲,删去口语元素,压缩成下图后的一段文字。
 



      面对初升群星,我已经陶醉且话繁语多
  此时此刻,看着一群朝气勃勃的面孔,看着他们凝聚着英气的眉宇,我陶醉了。在情感数据挖掘技术中,有个概念称为情感向量,现在我的情感向量有五维,即(羡慕,高兴,欣慰,凝重,感谢),且听下面一一解析。
 
     
情感向量第一维:羡慕。羡慕你们的获奖,羡慕你们的年轻。获此殊荣,真不容易;走过来的人,才知其中的辛苦,有多少不眠之夜,要排除多少个程序的BUG,可能被退稿多次,……,如今,多少岁月,终于凝聚成这一刻,凝聚成这一项奖励,怎么能不羡慕?
  羡慕你们年轻,能获此殊荣,除了聪明、勤奋、能干,还有年轻。评奖条件中有一条,年龄小于45岁。当我们年轻时,可没有这么好的条件;那时的天时,那时的地利,那时的人和,没法和现在比,你们真是“赶上了盛世享太平”,怎么能不羡慕?
   
  
情感向量第二维:高兴。 当“葡萄沟的葡萄熟了”时,“阿拉尔罕的心儿醉了”,对这一事实应用机器学习中的“Transfer learning(借鉴学习)”,可以得到知识“葡萄熟了,园丁醉了”,进一步挖掘,得到“学生成功了,老师高兴了”。这里的评委,推荐专家,中创基金的员工,都是园丁,看见了你们的成熟和成功,我们心都醉了,高兴得醉了。作为推荐者,我推荐过多次,所推荐的获奖率大概40%,更是陶醉得话也变多了。
  
  
情感向量第三维:欣慰。中创奖励基金下,人才辈出;15年来共评出46名获奖者,评选率在20%左右;获奖者中大多数已成为博导,还有863专家、973专家、杰青,长江学者等,其中还有特殊荣誉如国家杰出软件人才、中国青年女科学家等等等。
  中创软件基金人才奖励是目前唯一的得到国家认可的软件行业的奖励。在高校、科研单位被相当地看重。
  
奖评人,人也评奖;奖评人时,靠评委的公开、公平、公正和严格;人评奖时,看什么人获奖,看获奖人做了什么。这里,仅凭记忆,随便列举一下,中创人才奖的清单中,北大的梅宏、南京大学的周志华、清华大学的王小云、人民大学的孟晓峰,他们已经做出了令世人耳目一新的成果;还有我熟悉的数据库界的彭智勇、国防科大的贾焰、以及我们川大的李涛,……,都是个顶个,实打实的,真个是群星灿烂,难以简单地一一列举。
  
灿烂的新星,从一个侧面展示了中国科学的希望一年几年后,他们中有人获得了国家奖励,那完全在计划之中;如果有朝一日,其中有人得到了图灵奖,也是我们期盼的,一点不会意外,怎么能不欣慰?
  

  情感向量第四维:凝重。 德德玛唱道“我从草原来”,我只能说,我从四川来,从西南来。目前,西南只有李涛教授一人获得此奖;横向相比,我已感到了压力,同志仍需努力,不用徐老扬鞭自奋蹄。今后,要更多地鼓励、推荐我们哪里的年轻人努力进取、提高水平,来竞争、来攀登。
  
  
情感向量第五维:感谢。遥想当年,此奖初立,中创软件年方四岁;对于人,四岁还是孩提时代;四岁的公司,就敢办这件事,且办好了这件事:办到了国家认定。办到了人才涌现,办到了学界竞争,办到了坚持稳定;真正地佩服中创领导层的眼力 、魄力和毅力。
  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景总和他的同事们,感谢他们的远见,感谢他们的奉献,感谢他们的坚持。
    
  
青春寄语. 45岁以下才能申报此奖,获奖者都还在学术的青春年代,这里有两条青春寄语:
     
(a)请把你的自豪带回家,请把你的骄傲留下. 得到此奖,殊为不易。电视剧《西游记》末集有一首歌“青青菩提树”,旋律动听,歌词很美:“....,遥望故乡路,几多朝朝暮暮,漫漫云烟无数。历经坎坷终无悔,未教年华虚度” ,或可用来描述部分获奖人的心情。 获奖人今天把中创奖励写进了自己的历史, 中创奖也把获奖人写进了历史;这里一句老人言,请把你的自豪带回家,请把你的骄傲留下,把它留给我们,把它留到明天,明天,你得了国家高等级奖,得了图灵奖,我们会因你是这里的获奖人而骄傲;今天你的不骄傲,是为了明天我们能更骄傲。
 
 (b) 一个积分公式  我在博文 基础、机遇、勤奋和成功 中有一个公式。千言万语,尽在公式中:你们已经成功,祝你们取得更大的成功!
     


相关博文(不说套话更精彩 系列

相关博文(不说套话更精彩 系列

一个任遐想驰骋的Logo --- 它包容了执着、团结与潇洒  NDBC10

为什么这些专家比较长寿 (NDBC2010闭幕式发言

科技接力与青春寄语  

牛年,NDBC在南昌刷新成绩  (NDBC2009闭幕式发言

群星正灿烂,科学有希望 第十五届中创软件基金人才奖励颁奖仪式  

三十年回回头,看看走过的路  

东西方文化在这里碰撞 (NDBC2011闭幕式发言      

大数据与小世界的聚会三道茶 - NDBC2012闭幕式发言

如今老去才华尽,犹盼春来草上笺(NDBC2015闭幕式发言)  

  其它系列博文的入口    唐常杰博客主页     科学博客主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7179-384011.html

上一篇:中美学生思维差异、RSA蓝军以及盗梦算法争议与实验
下一篇:一位狂热科学家的工作照
收藏 IP: 118.113.46.*| 热度|

42 武夷山 杨学祥 刘全慧 鲍得海 章成志 赫英 阎建民 彭思龙 陈儒军 孙学军 陈国文 许浚远 丁甜 吉宗祥 杨正瓴 金小伟 陈永金 孙永昌 鲍海飞 李泳 许培扬 刘安金 武京治 徐耀 虞左俊 李毅伟 丛远新 姜洪洲 刘广明 郑皎凌 朱新亮 曾新林 刘庆丰 杨华磊 刘欢 胡志丁 马磊 christine dulizhi95 ffy gw12921314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