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到老Never too old to learn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changjie

博文

萨师煊:数据库殿堂的引路人(附挽联一则)

已有 10511 次阅读 2010-7-13 11:25 |个人分类:观察感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数据库, 逝世, 先驱, 萨师煊

萨师煊:数据库殿堂的引路人(附挽联一则)

                     (唐常杰)

      惊闻萨师煊教授逝世,悲余撰挽联一则:

       福建萨家,代出才人,四十年前登高望远,洞察国际计算机大势,开数据库先河,奠定学科,敢作迎风立地树;
       山西雁门,常有豪杰,半世纪中脚踏实地,践行中国数据库发展,携众人才成长,树立楷模,甘为育人登天梯。

                                                                                                    (感谢人大孟晓峰教授的修改意见)

             因正在承办WAIM2010,不能到北京悼念,在人民大学悼念网页的短文留言留下了下列短文:
     1980年代初,萨师煊老师来到川大,做了关于数据库技术的启蒙报告,我和我的研究生同学第一次听到了“Data Base”这个术语;萨老师用通俗的语言,拨开新概念上的云雾;用幽默的语言,为我们打开数据库的天地;他深邃的思维,充满了机智和魅力,深深打动了一代新人去探索这一片学术新区。在1983年出国学习时,我选择了数据库,数据库选择了我。在此意义上,萨老师是一代DB人进入数据库殿堂的引路人。
  他勤奋耕耘一生,为中国数据库界奉献心血,年轻一代正在成长,百花将要盛开,万紫千红的数据库春天就要来到。
  如今,萨老师离我们而去,我们失去了一位良师,萨老师的逝世,是我国数据库界的重大损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7179-343548.html

上一篇:Coming WAIM2010 :来岷山论剑,比射雕英雄
下一篇:对别人的尊重也能产生价值
收藏 IP: .*| 热度|

16 王铮 赵明 曹聪 徐建良 黄富强 杨正瓴 吕喆 吕乃基 年福忠 侯成亚 刘广明 郑皎凌 郑永军 曹文得 曾新林 zhangcz07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