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到老Never too old to learn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changjie

博文

朋友的朋友说“这才知道有个很有看头的科学博客”

已有 7889 次阅读 2009-9-7 16:50 |个人分类:开博议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科学网, 科学博客, 链接, 学生园地

今天,一位(朋友)2  (朋友的朋友)来电子邮件说,他最近才知道有个很有看头的“科学博客”,推荐给我看。还列举了一批很有见识,读起来有点享受的博文,列出了一些作者,如(按他列举的次序) 苏青、陈安、武夷山、李学宽、王鸿飞、吴飞鹏、刘立,李亚辉,杨玲,鲍得海等等,推荐给我看。其实我早就知道这些博主;答曰:“见笑了,我上个月也成这里的博主了”。

这份邮件提出一个问题:科学博客在宣传自己方面还需努力。问了一些学生(数量较少,可能代表性不够全面),有下列看法:

 

1 研究生有自己的QQ群,喜欢在一些普及的博客,如天涯、小木虫,BlogBus,或一些学生做的局部博客网上交流,大家平起平坐,可以互相辩论。而和科学家们一起议论,有点羞涩、不好意思。

 

2 如果在 百度上搜索“那些博客好”, 会给出几十个博客的清单,如博客网 新浪博客 QQ空间 ,搜狐博客天涯博客, 中国博客网 …., 但是,其中没有科学博客。

 

3科学博客这个名字有点高雅, 一位硕士同学说,如果在这里开博,有点拘束,恐怕要引用刀郎“冲动的惩罚”歌词:“还需要勇气”;博士生很愿意看看科学博客,可学到很多东西, 扩大知识面,作为博士生,要写就要写好,要写好,又较费时间;看到的博士生的博文都很不错,写得很认真,是用作科研的态度在写博文。

 

4.一些成果累累的中青年学者,觉得自己太忙,他们从科学网上早就知道科学博客,觉得不错,偶尔看看。自己没时间写。事实上这些中青年学者不只是会做科研,写起文章来也是写得很好的。想一想, 这批人写出很好的基金申请书、能拿到基金,能写出几十篇甚至上百篇论文, 能写出专著,教科书,哪一个在读中学时不是作文高手?他们真的是时间比较紧,又把博文看成科研一样严肃,所以参与较少。其实,如果能换个思路,如果把写博文当成紧张工作后的思维课间操,作为一种Enjoy research & Enjoy life 的休闲项目,写一些精彩点子,不一定费多少时间。这样大家就可以看到更多的高明见解和科技之光。

 

科学博客现在办得不错, 但是读者作者数量还有上升空间。不知道下列举措是否有参考价值?

 

1: 现在只有不太多的科学相关的网络页面,如科学网,含有科学博客的链接。这不太够。靠“朋友的朋友,朋友的朋友的朋友”这种传递方式 (专业术语:朋友的传递闭包The closure of Friends 来传递科学博客存在的信息,还不太够。能否和一些普及的网络或博客互相友情链接。普及的、通俗的博客的和高雅的、科学的博客同住地球村,为梦想,网上行,不应该是声相闻而不相往来。通俗读者会看到科学博客也是很有趣、很有见识的。

 

2 科学博客不必过分清高。如果要自我介绍,应该用“科学博客---科技工作者的园地,科学博客-科技工作者的博客”。英文中的Scientists,相当于中文中的“科技工作者”,比较泛指; 中文中的“科学家”的“家”字,有时会与画家、书法家、军事家的“家”相混。如果用“科学博客---科学家的博客”会有一些读者误解为艰深的博客。

 

3 能否由科学博客的现有资源,增加办一个研究生博客,作为博士生硕士生的交流园地,且研究生博客上可以看到现在科学博客的内容或链接科学博客。老师们远远地看研究生博客,不要去处处干预,学生们就不会过分拘束,能敞开心扉,这样反而能看到他们在想什么、作什么。必要时作一些疏导,"导"师不是"堵"师,导师的任务是引导、疏导。博士生硕士生身上寄托着科学的未来和未来的科学,将来怎么样,就要看现在怎样引导。

 

4 许多学校有学生自己的交流园地,如果和学校的校园网或著名的学生园地互相友情链接,通过这些链接,让学生看看成年科学工作者的见识、思想、方法、心态、文采,甚至是幽默,肯定是一种好的引导。

 

5 友情连接后可能会有新的管理问题,现在不知道会有什么问题,但知道:有问题,才会有工作方向;有问题,才会有创新。

相关博文 (元博--议论博文的博文)

系列博文的入口及其作法
科学博客的潮汐涨落,漫话大小月
农家乐里看博客-国庆大假见闻
朋友的朋友说“这才知道有个很有看头的科学博客
两句真心话 曁开博词
YC的休博与一键隐藏 
共享计算理论PPT,兼夸科学网的稳定

博文瘦身法:分集扩容与一键压缩大而无用的元素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7179-254033.html

上一篇:有声PPT教案制作:看起像PPT,听起像卡拉OK:(研教散记7)
下一篇:分担困难、分享喜悦和观念开放
收藏 IP: 118.114.163.*| 热度|

30 周可真 武夷山 赵星 苏青 鲍得海 吴雄斌 鲍博 蒋敏强 马中良 吴飞鹏 陈安 杨秀海 陈国文 刘立 吉宗祥 吕喆 张涛 王启云 苗元华 柳东阳 李学宽 葛瑛 郑文达 包德洲 刘晓瑭 齐霁 吴明火 cqq2008 zhaowanfu zhangshuf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