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企业无疆 - 全球公司时代

已有 1888 次阅读 2016-2-7 21:17 |个人分类:全球公司|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全球化文明, 太阳系行星际文明

- 社会发展的经济模式与调控机制

财富,一是创造的,即来自知识就是力量,一是分配的,就是极少数人获得了绝大多数人的财富。发明家和艺术家,这是富裕的财富根本,灵魂的富有,就是一切富裕的来源。

在海外,一是以色列的古城和特拉维夫地中海风情,二是德国汉诺威Expo和郊野驾马,三是英国伯明翰瓦特和莎士比亚的故居,印象非常深刻。

在国际化社会和世界工厂,欧洲和美国,以及日本和韩国的制造公司和超市,也都进入了中国;然而,欧美工业和商业成功的关键在哪里呢?科学化的管理、先进技术的发明和高艺术品味的设计,这深层次的是信仰的精神和哲学理念的深邃。

美国费米实验室的原则:1)杰出的科学,2)艺术的瑰丽,3)土地的守护神,4)经费上精打细算和机会均等 - 这就是一个组织机构的灵魂。

世界上万书之书的是圣经,不读或读不懂,就难以理解西方哲学和思想,也就难以认识西方文明。而后是莎士比亚的文学,不读莎士比亚,就难以理解西方文学和戏剧,包括,歌德。在欧洲,我的参观是歌德、贝多芬和莎士比亚故居,当然,还有以色列耶路撒冷古城。

近现代,佛教本是反偶像和反等级制,文化异化导致了后退,还基督新教改革,则形成了伦理诠释和教育模式的发展。

美国的政治、教育和经济传统来自英国和法国、德国等,工业、艺术和时尚传统,以及农业传统也来自欧洲,而文官和内阁制传统,则是来自中国等,也就是文化大熔炉。

2006年,美国IBM公司总裁提出了一个全球公司概念,这是超越跨国公司的概念,或说实际上是超越不同地理区域的不同文化、不同民族和不同体制的公司独自管理模式 - 甚至可以称为国中之国。

19世纪之前,宗教-政治模式比重大,启蒙运动之后,宗教属于法律下的个人信仰自由,道德规范则是职业操守。基于伦理学准则的法学和法律制度,则是现代社会的文明模式。

-(02/07/2016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955042.html

上一篇:文化模式
下一篇:系统医学与药物学
收藏 IP: 122.228.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