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国际社会的马太福音效应

已有 2064 次阅读 2016-1-11 17:15 |个人分类:中国科学与工业|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学传播, 技术转移, 国际化

从宇宙时空到生物进化、人类起源与机器发明,能量转化和信息转换,导致物体形态和实体器物等建构与层级的组织化过程,形成社会的知识化体系和工业化机器的发展。

自从2007年开始论及第3次工业革命,并提示必须将重心放在开发新技术上,2014年则再次提出第3次工业革命的产业化技术是工业5.0技术,并多次提及需要清淡头衔与重视实质的学术和技术内涵。

尤其头衔与学术或技术,存在很长时间的滞后现象。

如,诺贝尔奖的成果或领域,往往是几十年前的,头衔越高,非常可能滞后的时间越长,从而,导致国内越是难以走向创新型社会。

如,奥巴马的总统科技顾问,还有助理教授的,也有年长的或院士,看的不是头衔,而是最新创立前沿的学科和高新技术的开拓,从而能够引领国际和未来。

由于60到70年代的闭门,很多国际上的学术和技术国内空缺,一定程度或意义上填补,也是,或说这几年的主要引才引项目的特征。

当然,也只能如此了,国际化社会,也遵循马太福音现象。

知道不说,这是社会责任心问题,说了不被采纳,则是客观因素。

-(01/11/2016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949696.html

上一篇:机器人奇点理论
下一篇:纳米机器 - 系统与合成生物学的目标
收藏 IP: 221.7.2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