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中国社会 – 多层次的社会形态

已有 2198 次阅读 2016-1-11 07:45 |个人分类:国际化社会|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社会结构分析, 圈层文化

中国传统文化主体的典型特征是自然神论,这是不同于泛神论,不同于原始宗教,而是处于向一神教转换的理性体系化时期,属于实践类型的哲学形态。

原始宗教,如,图腾文化和萨满宗教等,主要存在于美洲印第安民族、大洋洲土著、非洲部落和古代北亚、北欧等远离中东的原始部落。巴比伦-埃及文明,这是人类最早的集大成文明,向南亚大陆、亚洲和澳洲、美洲的古代人类迁徙,以及北欧的维京民族、中国四川的三星堆文明等,构成文明的辐射模式

在公元前约2000年亚伯拉罕-夏禹时代到公元前约1500年摩西出埃及时期,形成了印度-伊朗-欧罗巴文化与以色列-波斯-中国华夏文化,而后,导致了轴心时代和希腊化罗马、波斯(安息)、印度(贵霜)和中国汉朝的文明形态。

公元5世纪阿提拉时代,导致了东北亚民族向欧洲大陆的迁徙,而后在中东,又经历了阿拉伯、蒙古汗国和奥斯曼等时期的文明形态更替,导致了文化的传播与交融。

在印度最典型的特征,就是多重民族的文化形态,在中国西南也有较多的民族类型,可能就是不同时期人类的迁徙,导致了文化层叠现象。

而在中国的现代化过程,不同时期的文化传播,经历了向日本、欧洲、美国和俄国文化的学习,以及印度文化的影响等,不同时代的文化交替和沉积,尤其不同类型的经济体和社会群体的形态,形成了社会的复杂文化和社会多重层次的结构。

一个社会,只有将不同来源的文化融会贯通,从而创造属于自己社会的文化,才能走向独立的社会人格或科学、哲学与技术、艺术的创造发明时期。

-(01/11/2006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949537.html

上一篇:系统生物学的范式与模式
下一篇:机器人奇点理论
收藏 IP: 183.61.19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