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科学方法论与工业化科学

已有 1868 次阅读 2015-10-22 13:12 |个人分类:1015bioscieng|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物理学与生物学

中国神话的女娲、伏羲、神农和共工等,都具有工程技艺的观念,不同于印度、希腊神话体系。工程是实践主义的技术发明,经验主义的科学研究工程的机理(卡诺热力学是典范),而哲学则探讨科学方法的理性主义,包括,自然与科学哲学、艺术与精神哲学、社会与管理哲学和机器与技术哲学等,构成近现代社会发展的文化体系。

从达芬奇的工程设计和韦达的数学方法、培根的归纳实验和笛卡尔的演绎逻辑,已经奠基了近代科学的可预测与可验证方法论。从哥白尼、哈维到伽利略、牛顿和达尔文、孟德尔等,属于实验科学的建立时期,而瓦特和贝尔纳,建立了工业技术和实验医学的范式。

在理论框架内的发现和发明,到了遇到发展的瓶颈,就需要哲学的思考,从而突破以往的科学范式和研究模式。从宇宙的时空与运动到生物的生命与意识,而到机器的软件和硬件,贯穿其间的就是物质、能量和信息概念。

从原子论到粒子物理学,以伽利略的惯性参照系到光速的恒定为观测,整合了物理学与化学的体系,而在20世纪,进入了物理学、化学与生物学、心理学的交叉综合发展,并导致了工业管理的科学化和科学实验室的工业化。

-(22/10/2015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930058.html

上一篇:第4世界 – 机器
下一篇:新世纪 - 系统医学与徽标设计
收藏 IP: 60.223.2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