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究竟什么是系统与合成生物学?

已有 3256 次阅读 2015-10-12 14:56 |个人分类:中国科学与工业|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第3次工业革命

从进化论、系统论到结构论 - 包括,精神论与机器论,从能量与动力学到形态与发生学的模式转换。黑格尔的辩证法,论述于能量的动力学时代,也不同于中医学的辨证论治,从系统科学到生物系统的图论与拓扑学,已经属于不同的思维模式。

(4世界与4轴心时代理论)

系统生物学与合成生物学,在20世纪90年代之前,分别属于数学方法、理论生物学与分子的化学合成、基因重组概念,而在90年代之后,转换到生物系统的网络结构与图式(pattern)形成、细胞的分子模块设计与组装合成等。

生物系统学(systematic biology)和结构生物学等缘故,比起用结构、图式等没有比“系统(system)”更合适的定语,“合成(synthetic)”对应于“系统”而体现为综合、组装或类同集成电路、计算机影像合成的概念。

系统与合成生物学,在几个方面突破了以往的科学与技术方法:

1)  图论与形态发生场的拓扑学网络分析;

2)  人工生物系统的微电子学原理与工程设计;

3)  中医药理论深入到细胞与分子网络的生物系统层次;

4)  太阳能生物电子技术与生物电池;

5)  人工细胞设计的DNA和分子纳米技术;

6)  生物技术的基因片段组装合成与基因组工程技术;

7)  细胞工厂与人工光合作用的仿生技术;

8)  诺依曼自动化计算机深入到内在分子电路的细胞计算机;

9)  图灵测试扩展到纳米生物机器的设计原则,等。

因而,系统与合成生物学的建立时期,起点就是开始于20世纪90年代。

-(12/10/2015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927594.html

上一篇:屠呦呦获奖,远不只是一个诺贝尔奖的意义
下一篇:生物科学 – 3个历史时期
收藏 IP: 14.18.243.*|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